地區
發佈單位(人):
朱銘美術館
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
活動主旨:小世界—袖珍雕塑的奇異想像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
活動日期:2017年01月28日~2017年07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探究「袖珍」(miniature)一詞,原意指為小型、小巧的事物。而在現代雕塑藝術當中,「袖珍雕塑」(shoebox sculpture)泛指尺寸小、重量輕,可收納進「鞋盒」(shoebox)當中的小型作品。小型作品具備讓觀者一覽全局的特質,在觀看同時,能夠一眼欣賞藝術品的全貌,進而讓外觀與佈局在第一時間映入眼簾,完整地感受到作品所帶來的樂趣。此外,小型作品帶有一種精緻、細膩的特質,相較於大型作品的壯闊與氣勢,小型作品更能讓觀者用一種較親近的眼光來欣賞。

 

    小型作品是否能呈現有別於大型作品的觀看經驗?當眼前的事物縮小,人的視點就會轉變為俯視狀態,眼前所呈現的是一種縮小版的真實世界。在這種觀看的視點裡,是否人的想像空間會被提高為一種造物者的層次?當我們陶醉在觀看這樣的小世界時,是否會產生一種掌控全局的意念,進而獲得某種程度的滿足感與愉悅感?

 

    回溯朱銘於1980年代在紐約的藝術歷程,由於空間有限,因此他創作了許多小型的《人間系列-彩繪木雕》作品,散落於布魯克林的工作室裡。這種經意或不經意的擺放,使得作品彼此產生關係,呈現了某種意料之外的戲劇效果,儼然組成了一個小世界。這些作品除了成為朱銘日後大型木雕的造形發想來源,尤其能看到更多藝術家與材質之間對話的痕跡,令人深感其中所灌注的創意與力量。

 

    2017年由朱銘美術館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共同合作的《小世界-袖珍雕塑的奇異想像》,從「小世界」的概念出發,討論雕塑藝術的「小」所包含的各種可能性。不僅重探朱銘小型雕塑的美學內涵,同時連結朱銘美術館典藏作品之美,並邀請臺灣、中國、日本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以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年輕藝術家,近百件小型雕塑作品共同展出,以「人生百態」、「虛實之間」和「另類想像」作為展覽單元,透過有別於過往的觀看角度與美學視野,帶領觀眾一同品味不同國家、年齡與身份的藝術家們所創造的各種小世界,讓人一窺雕塑小世界獨有的精巧、華美與幽微等與眾不同之處。

手機導航:
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