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活動主旨:金昌烈個展---老天爺的淚珠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活動日期:2017年02月10日~2017年03月1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www.artmap.com.tw
活動內容:

恰如畢卡索說的:「我只知道創造,創造再創造。」金昌烈從老天爺手上接過筆,在畫布上創造自己的水珠奇蹟,一畫就是40.....

 

曾經有篇藝術雜誌的文章標題,說金昌烈是「東方的智者,他可以畫老天爺的淚珠!」他畫的水珠純粹晶透像上帝落在文明之初流轉虛實交疊的萬物,從古遠的記憶推移,在時間線軸上流變幻化,最終曲折鋪排在紙上、畫布上、每日生活裡。透、轉換、連貫、聚散,水的虛實相生姿態包容著與時俱遷的無常,折映人類心靈深處的晝與夜,指引著文明演化的繁華與蕭索。金昌烈盈潤透徹的水珠,彷彿老天爺那雙穿透虛像之眼溫柔而繾綣地關照整個世界,讓不在場的在場、不可見的可見,所有的生命與物質均融純淨無雜的淚珠。無論是單一或是群體,水珠圓潤立體灑落,似乎要滾下或被吸收或被地心引力拉出畫面,金昌烈虛構的逼真寫實,讓真實與假象曖昧不明,喚起人們極欲觸摸探究的衝動那些看似不存在的瞬間好像都永恆存在了,時空在這一方水珠世界裡開始了超現實

 

金昌烈以高度哲學思維結合傳統與現代的藝術語彙,顯映生命之輕存在之奇。從成千上萬高度寫實的水滴我們見證藝術家創作歷程的變化。相較於早年單純描繪水的外在形象,賦予存在性視覺化元素的「現象」系列,1972年的「水珠」不再是單獨的存在,而是大小不一的遽增,探究更臻精緻完美畫面。1980年代,移居國外多年的金昌烈,回想起孩童時期認真念書與練習寫字的片段,開始選用<千字文>中蘊含正面意義的文字,或以解體漢字一同構成水珠,發展「再現」系列,回歸到自身的文化本源,象徵式地表現出藝術家對自我身分與藝術傳統的主體認同。1990年代起,持續積極地探新媒材與技法,挑戰水珠在虛實結界裡的極度細緻變化。金昌烈打從心底相信,生命冥冥中有個看顧他的神靈存在,讓他得以在大半輩子的藝術之路,專注描繪細膩水滴,創造出老天爺的淚珠,「達摩祖師面壁九年得道,而我畫了40幾年的水珠,雖不能悟到達摩的境界,卻也贏得了一個美術館。」

 

水是生命的原點,在周而復始的生命涅磐間,臻入化境人就像水經歷不同的故事與命運,最終回到空無純粹的最初金昌烈執念於水珠創作,尋求絕對的透明度、絕對的消逝「畫水珠的過程,像是溶解所有雜質,讓水珠回到一種""的純淨狀態。當所有憤怒、焦慮和恐懼達到""的瞬間,我們便會感到平和與舒適。」過去的愛與苦痛都有得回憶閱讀的地方生命的磨練昇華為創作的特質,平靜而豁達最終成為金昌烈無盡的醒悟及求道之路「水珠始終如一,卻能使背景產生變化。我透過水珠這樣獨特的媒介,透視著表面。」

 

水珠透明閃耀,瞬時消逝。金昌烈藉由轉瞬即逝的時間結構,抽象空間的構圖,讓流動的生命獲得另一重形式的延續。最初的水也是最終的依歸彷如音符、晨露、雨滴每一個凝結的瞬間,都是老天爺的淚。回歸文明之初,那豐饒充實之美,3金昌烈個展「老天爺的淚珠 」邀在晶透純淨的水珠宇宙裡感受實世界的超現實!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