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心晴美術館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4號
活動主旨:「矽谷望鄉人-陳菊美的美濃憶象」陳菊美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4號
活動日期:2017年03月17日~2017年04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美籍華裔藝術家陳菊美出身自高雄美濃,幼從父母習畫,自農村雞鴨、母親的花布洋裝、祖母的髮髻耳飾,到清麗靈秀的美濃山水,無一不是她臨摹素描的題材,淳厚樸實的成長環境與客家文化深深影響其移居美國矽谷後的藝術創作。她於台南家專美工科畢業後,插班至文化大學美術系鑽研設計、油畫與國畫,赴美後進入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美術系進修,在其創作的生涯裡,曾先後師事劉啟祥、郎靜山、歐豪年、吳學讓、簡國籓、侯北人和伏文彥等名家,可以見得,其藝術底蘊之深厚與豐富,也因此,其作品於2016年受到世界各國藝術家相互競譽的殿堂-法國巴黎秋季沙龍入選的肯定。1986年隨夫婿赴美定居後,專心創作之餘在矽谷成立個人工作室-瑞雲堂,積極投入美國主流社會各項藝術活動及繪畫教學,並藉由將台灣山水、原生動物和客家文化融入創作的方式,娓娓道出思鄉之情以及對家鄉的熱愛。

 

        陳菊美的繪畫風格以嶺南、工筆和潑墨為主,然她也喜以現代水墨的方式作畫,作品不失傳統東方丹青的寫意,卻又能掌握實驗性水墨的新意。本次展覽的「潑彩系列」和「潑墨系列」以大塊的潑墨渲染,加上細緻工筆創作而成,曾有設計插圖背景的陳菊美,將點、線、面的概念融入畫面之中,再以鮮豔明亮的色彩,製造水分淋漓與暈染的效果,凸顯其潑染風格。畫面裡不管是輕舟渡河的白衣布衫人物、藍衫女子舉步輕搖執燈籠、泰然自若的台灣原生動物,皆顯露濃厚的古典風情,並散發一股悠閒酣暢之感。客家人出身的陳菊美也常將客家文化帶入畫作,因而有「油桐花」、「油桐花布」和「仕女圖」三個系列創作,她以客家傳統元素入畫,希望藉由藝術創作的方式保存傳統文化。其中「仕女圖系列」是藝術家自身的最愛,畫作中客家女子以綽約姿態展現著日常生活,如同幼時於美濃所見母親和祖母素常情景,欲傳達客家女性任勞任怨的性格,以及往日生活風情。

    

        本次展覽集結陳菊美去國多年藝術和心路成長的具體展現,由細緻到豪放,再由抽象到規整,她的創作既折衷中西又融匯古今。她筆下的「新水墨」不僅承載著傳統文化的韻味,更藉由注入對家鄉的情感和多元畫風的融合,將創作過程轉化為一種傳達情感的儀式,並向世人傳遞了水墨之美。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