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金車文學講堂】王浩一:從老樹文學到旅行老樹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7年04月8日~2017年04月8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行腳於台灣鄉野,探尋小吃與老樹背後的事。

    王浩一,學的是數學、喜歡建築,醉心於歷史。他,城市作家、文史工作者、生活考古學家,著有《當老樹在說話:那一年,他們在台南種下的樹》、《慢食府城》、《黑瓦與老樹》、《著食:南方、美時、美食》、《旅食小鎮:帶雙筷子,在台灣漫行慢食》、《小吃研究所: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等著作。

 

落腳人文薈萃的府城

    三十多年的工作經歷,待在台北工作十幾年,遊走台灣各地,喜歡美食,更鍾情於人與土地。「台南」是他退休後的落腳之處,它,沒有台北快速的步調,它,緩慢的生活步調中飄著一份濃濃的人情味。過去的府城乘載了數百年的人文歷史,擁有許多舊建築與文化,在時間的更迭下交融出龐大的故事,等著有心人去探訪,王浩一便是那位有心的人。懷著對府城的熱愛,穿梭在舊城裡的大街小巷,以相機紀錄台南的古蹟建築和老樹的故事。他熱愛府城的一切,更熱愛老樹,他是台南市政府珍貴老樹保護委員之一,為此,他選了二十二棵樹為她們譜下一段優美的序曲。 

 

醉心於老樹歷史

    老樹是一位智者,穩固的盤纏著,交織了一段段歲月記憶。透過老樹那些不被知道的故事,我們可以穿越時空看見過去的光影,彷彿是老樹在說話,訴說著自身的故事。在他的作品中,有許多的歷史現場、古蹟、舊建築與一百多年的大街小巷,這些都還存在我們生活當中,在書寫這些的同時,他發現總會有幾棵老樹在那個地方生活著。樹與人相處在一起,但是當他生長在官廟或是大戶人家時,那樹在某種程度代表風水,這樣的契機,開啟他想把所知道的分享給大家。在他的著作《當老樹在說話》一書中,從台灣原生種、明清時期、傳統習俗到日本時代引進的樹,總共書寫了二十二棵老樹的歷史。當中更藉由「詩」傳遞樹的美,詩後則搭上一篇散文,將每棵老樹的故事延續下去。

    王浩一提到當我們聽胡德夫美麗島這首歌的時候,最後說我們這裡有香蕉、水牛、玉蘭花跟稻米,那四樣東西在我們腦海中出現台灣本來應該有的田野風光,可是做為一位文史工作者,竟然發現這四種東西都不是台灣原生種,像水牛是荷蘭時期進來,鄭成功引進玉蘭花,香蕉是清朝統治台灣時引進來,雖然台灣有在來米,但是稻米則是日本人所研發出來的蓬萊米,這些物種在不同時代與文化原因中,由於經濟或其他目的被帶進台灣,換個歷史的角度來看,樹和這些物種反而更耐人尋味。

 

散播文化的種子

    2013年王浩一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台南成立「俠客行文創」,以文化創意精神探索這座古老城市的生活樣貌。他們是熱愛台南這片土地的一群人,結合每個人的專業知識,透過有特色的活動企劃,讓過去的首府「台南」被更多人看見她的美。俠客行文創也參與交通部觀光局與南區國際光點的計畫,致力宣傳城市人文藝術,不論是深度導覽旅行或是打造不同的品牌形象,都將這些時間的足跡帶入我們都生活。除此之外,更是台南市政府《美印台南》專欄作家,訪查台南各個老市場,說故事、品美食帶領大家深入了解台南。時代雖然日新月異,但是歷史所遺留下的痕跡不容我們隨意的抹去,傳承的意義在俠客行這裡萌芽,親身體驗更能了解箇中滋味。

 

時間堆疊出的故事

    在王浩一筆下,不論是散佈在各鄉、鎮間的「小吃」,或是府城那些歷經歲月的「老樹」,他們最珍貴的價值,是在於背後那些我們無法看見的故事。當你站在延平郡王祠的老梅樹面前,腦中不再僅有眼前的景象,你是否看見鄭經親手為父親種下的梅樹?與他所帶出的動人故事;當你品嚐台灣美食在嘴裡的滋味,搭上腦海中一幕幕的故事片段,彷彿時空倒轉,身歷其境。經由時間,歷史變得更加豐富,而我們也透過王浩一深入淺出的文字,領略到老樹獨特的生命力,更透過文字書寫感受文學的力量、歷史的重量,期待之後能看見更多不一樣的故事。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