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也趣藝廊
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41號
活動主旨:GUTAI- Our spirit is FREE 也趣藝廊 氣勢磅礡的前衛藝術-具體派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41號
活動日期:2017年04月8日~2017年05月14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具體派在也趣

別具歷史地位的日本具體派GUTAI,自1954年開始為日本戰後的藝術圈開創了前所未見的前衛先鋒。在此團體閃耀的十八年中,以吉原治良為首,締造出無數創舉。也趣藝廊將於4/8(六),磅礡呈現具體派之父吉原治良、核心成員元永定正以及第二代後起松谷武判的創作。也趣將從經典和傳承的策展角度帶領大家理解具體派是如何影響當時的西方藝術以及近半世紀後的今日。

 

大無畏的極致獨創與前瞻的國際策略

創始人吉原治良替此派立下中心思想「創造前所未有的創新」,在日本戰後堅持不盲從、不模仿當時西方主流藝術,以大無畏的實驗語彙闖出專屬日本的藝術路。「具體」強調身體與周遭環境深刻的實踐互動,認為藝術家意志或肉體的能量必須凌駕於媒材之上,且是創作之根本。以此精神為本,出現了一系列以肉身進行創作的作品,成為一代思想的結晶。但這前衛卻非閉門造車,而是充滿與國際接軌的前瞻策略。具體派曾發行刊物《具體藝術》,藉以和當時的西方藝術圈對話,並透過多次策畫新穎展覽,與國際交流。1958年,具體派於美國的首展,曾被當時紐約時報評倫家多爾.阿什頓以「毫無秩序的動作」或「平淡無趣的表象」重砲抨擊,單向的將具體派歸納為抽象表現主義的分支。在1959年吉原治良喊出了「具體派不是東方主義的實踐」,儘管首展失利卻仍舊堅持挺進。1972年,具體派的閃耀隨著領袖的辭世而殞落,但自紐約古根漢「1945年以後的日本藝術:像天空吶喊」、2009年具體派現身威尼斯雙年展主展區以及2013年古根漢關鍵的一展「具體:燦爛的遊樂園」後,藝術市場的具體派浪潮因而風風火火的展開。半世紀後的現在,從表演、裝置、科技、聲音、互動、觀念藝術中,皆藏著具體派的影子。證實當時的具體派早已是超前當時任何一種藝術精神和形式。

 

也趣以經典與傳承為策展主軸

如今具體派的演化和對後世創作影響為當前藝壇最被眾人所討論的一塊,本次展覽便以具體派宗師吉原治良經典的「圓」為首,呈現身體和物質、周遭環境極致的融合;同時展出主要成員元永定正幽默古怪的潑灑繪畫;第二代後起松谷武判,透過膠水、吹風機、自己的呼吸等複合實驗性創作。也趣將帶領大家從極簡的內化看到第二代複雜且多元的精神性迸發,並討論兩代人無所畏懼的原創精神。開幕4/8(六)當日下午四點將邀請到日本資深藝評加藤義夫Yoshio Katoh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貺怡教授暢談具體派的歷史與影響。展期至5/14,一場關於原創且綿延亙古的大展,邀您前來體驗這段不容忽視的一代思潮!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4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