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金車創意講堂:莊偉慈【那些藝術家貓奴們-藝術作品中的貓】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7年04月29日~2017年04月29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7/4/29(六)14:00-16:00
講師:莊偉慈  (藝術家雜誌總編輯)
講題:那些藝術家貓奴們──藝術作品中的貓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wtnkju

撰文/編輯部


  也許你已經知道,許多藝術家都養貓,也就是說,有許多藝術家和你一樣是個貓奴!從古至今,有許多藝術家以貓為創作的謬斯,或是愛貓成癡,常以貓做為繪畫的主角。在4月份的金車創意講堂,《藝術家》雜誌總編輯莊偉慈將與大家分享關於藝術創作與貓之間的故事。

‑‑‑‑‑‑‑‑‑‑‑‑‑‑‑‑‑‑‑‑‑‑‑‑‑‑‑‑‑‑‑‑‑‑‑‑‑‑‑‑‑‑‑‑‑‑‑‑

  談到貓與藝術最早的關係,也許大家很快會想到的是古埃及文物中出現各式各樣關於貓的圖案或作品。事實上,在2013年時,美國的布魯克林美術館就曾經舉辦過「神聖貓科:古埃及的貓」展覽,在這個展覽中館方展出了三十個大小、表情都不同的貓科動物(貓或獅子)的雕塑。從這個展覽中,我們可以看到貓在藝術世界中最古老的角色——與神明、永恆概念相關,又或者帶有宗教儀式色彩的存在。那麼,為什麼在古埃及的文物中常常會看到貓的形象出現呢?根據研究指出,古埃及貓常常和宗教相關。不過這並不是因為埃及人崇拜貓,而是他們常常將神明想像成貓科動物的樣子,畢竟貓科動物從獅子、老虎到貓,都同樣有多變的情緒與脾氣,當然,他們同時也是很有靈性的動物。

歷史與藝術中的貓
  古埃及人對貓非常崇拜,這件事情於2010年在非洲的亞歷山大城的考古活動中被證實。當時學者挖掘古代的埃及女王貝勒尼基二世建造的寺廟,從相關文物中證實了古埃及人對貓的信仰。除此之外,貓也被視為是自由女神的使者,根據19世紀出版的《雅拉迪亞,女巫福音書》書中記載的女巫傳說,月神兼狩獵女神戴安娜,曾為了潛入光明之神路西弗的臥床,而把自己變身為一隻貓。

  那麼,除了埃及之外的歷史中,貓與藝術的關係又是什麼呢?在許多藝術作品中,貓與狗都曾以配角的方式出現。比如15世紀的藝術大師凡艾克的作品《阿諾菲尼的婚禮》,畫面的下方就有隻可愛的小狗。而在18世紀時,由於貴族流行養寵物,因此像是洛可可的代表藝術家布雪,其作品《驚喜》中,畫裡閨中寵貓與半裸女主人一起在床上聆聽僕人的報告,慵懶放鬆的模樣引人遐想。而布雪的其他作品也有貓出現,可見當時做為寵物,貓咪真是非常得到貴族的喜愛。

最愛貓的藝術家

  在藝術史中,巴爾杜斯大概是西洋美術史上最愛貓的畫家,據說,他最高紀錄曾經和30隻貓共同生活,堪稱是史上最愛貓的畫家。巴爾杜斯在13歲時,就發表了一個以走失的愛貓為靈感的插圖集《咪畜》,以紀念牠。在巴爾杜斯的作品中,女孩與貓是最常出現的主題,雖然許多人認為巴爾杜斯的畫帶有色情的意味,但無可否認的是,他對貓的生動描繪一點都不亞筆下於女孩。而除了布雪、巴爾杜斯之外,曾以貓為主角的藝術家還包括了達文西、福拉歌那、米勒、波納爾、安迪.沃荷、藤田嗣治。中國與台灣的畫家如常玉、呂鐵州也都曾經畫過貓。

  貓與藝術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在這些藝術家的筆下,貓咪們又各有什麼樣的姿態或故事?歡迎大家前來參加講座,一起進入藝術與貓的世界。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