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7校園推理講座(105下)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
活動日期:2017年05月2日~2017年06月15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105學年下學期,金車文教基金會文藝中心開始了一連串的校園現代詩講座,這次也來到各大校園舉辦,講座均免費入場,不限於校內學生才可參加,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詳細內容請看下列各場講座資訊✿✿✿✿✿✿✿✿



►106/5/2(二)19:00~21:00◄
鄭聿【房間裡的陰刻,宇宙般的陽痿──談波戈拉】in台灣師範大學樸304教室
說明:從波戈拉的兩本詩集《痛苦的首都》跟《陰刻》,討論他如何把傷害降到最小(不是最低)尺寸,以及大悲化小、小悲化悟的縮地術。



►106/5/2(二)19:30~21:30◄
施舜翔【莎翁性史:莎士比亞的詩句與早期現代情慾史】in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09教室 
說明:1998年的《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中再現了莎士比亞愛慾與創作之間的連結。除了將莎士比亞寫成《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以外,電影更想像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為女性而寫,因而引發了「異性戀化莎士比亞」的爭議。同年,亥伯龍出版社(Hyperion Press)趁著《莎翁情史》出版《莎士比亞的情詩》選集,封面印上了《莎翁情史》劇照,強化了莎士比亞與異性戀情慾之間的連結。有人說,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獻給南安普頓伯爵(Henry Wriothesley, Earl of Southampton),所以莎士比亞的情詩該是「同性戀」的。但在當代一系列情慾史(the history of sexuality)的研究之後,我們知道,情慾作為形塑身份的類別,是十九世紀末透過論述生產出來的歷史產物,莎士比亞畢竟處於「前同性戀」的時代。因此,不論是《莎翁情史》對莎士比亞的「異性戀化」,還是當代身份政治對莎士比亞的「同性戀化」,都難以理解莎士比亞詩句中無法被現代性別論述精確分類的早期現代情慾。要解密莎士比亞的詩句與愛慾,我們必須重回早期現代英國的歷史脈絡,看愛情慾望如何透過各方論述生產,看十四行詩如何在「男人之間」流傳。重探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敘事詩《維納斯與阿多尼斯》(Venus and Adonis),乃至劇作《維洛納二紳士》(The Two Gentlemen of Verona)之中的愛與慾,我們因此能夠看到莎士比亞的詩句如何形塑並建構早期現代情慾。重探莎士比亞詩句,就是重探早期現代「性史」。




►106/5/3(三)18:30~20:30◄
吳億偉【小說,小人物,小生活】in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學術研究大樓IR201教室
說明:寫小說迷人之處,即在於提煉身邊小事。這個講座將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那些與小人物小生活度過的時光。




►106/5/4(四)18:00~20:00◄
蔡琳森【兩位國王和兩座迷宮──關於現世寫詩】in彰化師範大學B1演講廳
說明:談談現世寫詩,以及對於現世現代詩(一種當代產物)的幾種理解與想像。




►106/5/15(一)18:30~20:30◄
神小風【講題孵化中】in東吳大學
說明:一個文學新手編輯的小小分享,從尋找素材,實際企劃到執行,介紹心中熱愛工具書和參考雜誌。有問必答,有求必應。文學與編輯,熱情與困境,看來是跨,或許是同,站在中間試試看,歡迎來當愛的中間份子。


►106/5/17(二)15:00~17:00◄
湖南蟲【如何與詩一起移動】in中央大學文院大講堂
說明:詩怎麼寫?怎麼讀?如何才能與詩一起移動,像和好朋友一起旅行?



►106/5/18(四)18:30~20:30◄
葉覓覓【詩生活生詩活詩生活詩】in台北市立大學藝術館304教室
說明:詩是活的,也是生活的。我們可以用詩來占卜,也可以用詩來擦亮眼睛。你甚至可以形容某人的血液循環非常詩意或者某道料理的色澤簡直被詩液醃漬過。




►106/5/22(一)19:00~21:00◄
伊格言【萬用閱讀法:讀小說,讀MV,讀電影】in東海大學人文大樓H122教室




►106/6/07(三)19:00~21:00◄
羅毓嘉【把詩綁在這裡與那裏】in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說明:關於寫詩這件事:寫作的技巧與生活的靈光,何者比較重要?詩人羅毓嘉從自身經驗出發,談生活之於詩,愛之於詩,社會之於詩,如何將有限的生活化為現代詩的無限可能?詩人並將在講座中討論、評析同學的個人創作,擬參與的同學可於5/5之前,將作品交由退詩社粉專,在講座當天分享。 (詳細徵稿辦法稍晚於退詩社粉專公佈)



►106/6/15(四)19:00~21:00◄
黃麗群【講題孵化中】in台北大學


主辦:金車文教基金會文藝中心
參與社團:東海大學甜筒詩社、政大長廊詩社、彰師大絆詩社、北市大三點詩文學社、台師大噴泉詩社、東吳大學光年詩、北教大退詩社、北大冬眠詩文學社、高醫大阿米巴詩社、中大松林詩社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