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茶葉大富翁─臺灣茶.臺灣事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
活動日期:2017年04月18日~2018年01月14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www.tea.ntpc.gov.tw
活動內容:

茶葉大富翁―臺灣茶.臺灣事特展

資料提供/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自古以來所謂的「開門七件事」,茶不僅作為人們日常生活飲品,同時也是重要的經濟作物,約在150年前,臺灣茶就以「FormosaOolongTea」的名號外銷,並且風靡世界,為臺灣重要的全球化產品,與糖、樟腦並稱清末「臺灣三寶」,茶葉的生產與貿易發展,也同時深切影響著臺灣近代都市變遷與經濟的興衰。

 

茶葉大富翁遊戲中學茶史

此次特展運用趣味的「大富翁遊戲」情景,帶領大家循著擲骰前進的腳步,進入茶業發展的百年歷史中;同時也介紹曾在漫長茶業史上留下足跡的關鍵人物,如「大稻埕傳奇人物」李春生、「臺灣烏龍茶之父」約翰陶德(JohnDodd)等人,瞭解他們如何以創新的思維與獨到遠見,面對未知的機會及命運挑戰,打造出輝煌的茶金時代。展覽規劃四個子題展區,以相連的空間動線,依序介紹臺灣茶業發展各個重要年代:

 

茶苗飄洋過海到臺灣臺灣物產豐富,從大航海時代開始,就是歐美各國競相爭奪的美麗島嶼,由於位處亞熱帶地區,氣候溫暖潮濕,非常適宜茶樹的生長,清朝中葉後,先民自福建引入茶樹種植,當時並沒有人想像得到,這些漂洋過海來到臺灣的南方嘉木,將為這片土地帶來重要的改變。

 

福爾摩沙茶躍上世界舞臺英法天津條約後,清朝鎖國時代結束,臺灣重新開啟與世界各國貿易交流的機會,蘇格蘭商人約翰陶德(JohnDodd)的獨到眼光與創見,讓臺灣烏龍茶以「福爾摩沙茶」之名,成功外銷紐約,驚艷國際,從此茶變成臺灣貿易最重要的全球化產品之一,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

 

茶葉帝國的建立進入日治時代後,由於

資金與技術的引進,臺灣的茶業發展走向科學化與制度化的新領域,不但建立專業的研究機構、進行人才培育、改良製茶技術,同時積極進行各種宣傳與推廣,為日後臺茶的優良品質打下根基,奠定現代化的基礎。再造茶金奇蹟隨著時代的發展,臺灣的經濟進入工商業時代,茶業市場也逐漸由外銷轉為內需,臺灣茶業漸趨精緻化,加上茶飲料的蓬勃發展,讓臺灣茶業進入百花齊放的年代,再創新一波茶金奇蹟。

 

教育推廣活動 茶的故事持續述說

來自福建的茶苗,飄洋過海抵達臺灣生根展葉後,歷經二百多年的演變,已與這片土地的環境、氣候及文化融合,發展出臺灣獨特的茶文化。今日,茶的故事仍持續述說著,特展期間,坪林茶業博物館也將舉辦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用輕鬆有趣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更多一心二葉下的動人篇章!

 

Information>>

茶葉大富翁─臺灣茶.臺灣事特展

●日期:即日起至107/01/14

●地點: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展示館1樓(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

●電話:02-2665-6035#202

●官網:www.tea.ntpc.gov.tw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