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黃利安油畫工作室
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139號7樓5號
活動主旨:自我療癒~黃利安繪畫創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潭子區臺中市潭子區中山路2段241巷7號潭子身心障礙綜合服務中心
活動日期:2017年04月28日~2017年05月2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轉摘:黃利安東海美術系研究所畢業論文

第三章  繪畫自我療癒的探討

第一節  基本理念

一、繪畫療癒的概念

    繪畫使人繪出希望、信心、活出自我及無內心憂慮罣礙的陰影,誠如康丁斯基:「藝術是內在需求之外在表現。」藝術作品乃是其心靈意象的投射,而不是外在景觀的拷貝。外在事物對藝術家而言,不是丟掉不用,而是結合個人自我與外在事物,以新的創作另類表現出來,例如以簡化、線條、圖形、替代、昇華等方式表現。其創造性的特質,包含心靈和直覺外,也涵蓋意識層面和想像。而教學訓練中,有的學生作品反應了色彩太黑或太白二色,有的用數目字表現,有的會用圖形、幾何和符號等來表現,很有自我觀念和獨創性。而對自我深一層的瞭解及接納個人的陰暗面,包括不同群族和身心障礙者,可能是一種藝術繪畫上的創新。藉創造過程中意識和潛意識交會後,會得到新的知覺,「創造出從未見過的圖畫」,也才能去探討分析。家長和老師,可以藉此瞭解學生的心靈世界。

 

藝術能畫出生命力。繪畫創作的思維,乃是一種打破界限,以自己最方便和喜愛的方法去表現。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藝術潛能,常受限於外界因素而被埋沒;假使能夠將藝術的潛能展現出來,生命價值將更有意義。發揮個人創造力,由自我中心加強堅強力量,就能自我療癒(self-healing)。在創作繪畫上,接受老師指導與表現內心想法,重拾自信心並自我成長,讓身心平衡發展,接納現實生活,對於其他身心障礙者以同理心瞭解其想法,並支持他,由幻想走入現實,而獲得協助。

 

 

二、投射繪畫的表現

讓心境抒發從心中苦惱的情緒中解放。社會日新月異,當個人發展認定生活無法像自己想的美好時,內心就無法舒展。藝術創作隨個人成長的各個時期不同,而有不同的目的,當我們不能改變現有環境時,就由改變自己的心境開始。自我療癒的效果,對於藝術創作者而言,心中的想像,有時會超越現實。如同電影中的科幻世界般,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超乎當前的世界,使我們觀賞後獲得視覺上震撼與快樂。這種好像身歷其境的氛圍,可以由畫中表現出來。

 

外境是指外在環境,常會以我們無法控制的形式改變我們。若以上天的考驗,或另一方面去思考,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生活中充滿幸福,有時能夠創造令人感動的事蹟。對於人生意義的執念所造成的壓力,甚至只是透過內心反省,就能減輕。在我自己的作品中,有很多藉著投射和轉移的情境在畫中顯現,讓自己減輕壓力和重拾信心。這是一種猶如佛教禪坐般,無聲勝有聲的境界,心靈安詳與壓力解放。繪畫對身心障礙者的療癒,是很好的方式。

 

 

 

 

 

 

 

 

 

 

 

第二節  繪畫讓自己往外向的伸展

    每個人的性向和人格,常受內在與外在的雙重影響,所以在自我適度發展後,各人會朝向內外世界中所俱備的天生傾向,以特定的性向顯露出來。這種自我先天的性質,常會傾向偏好某些類型的態度與表現上,並會依次的依賴另一種互補的方式以求心理的平衡。例如:羞澀內向者,會尋找符合這些傾向的活動和環境去發展,因此,或許他可以在科學工藝與學術研究上表現優異又信心十足,並且自然的運作;相對的,面臨社交行為或商場推銷時,可能就會有困難和壓力。

 

    一個外向的人,在抑制而內向的家庭中,自然會以外向態度去適應外在的環境,有時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以及承受更大的壓力。這類型的人,社交活動也可能不佳,可是還是須要去面對自己該面對的世界。社會上時有耳聞,身障者被家人鎖在室內,或關在家裡不願讓其出去。在實務經驗中,在我的課堂上,曾有家長以女兒只會「亂畫」為由,當場帶走自己女兒的(剛要上小學的多重障礙者);也有把自己兒子打趴在地的家長,理由是怕晚上8點要吃藥來不及會打老師(在特教班上課的20幾歲多重障礙者,據說有過打老師被關禁閉)等不同狀況。不論原因如何,長大後更無法融入人群中。

 

    以我自己本身為例,我直到國小4到5年級間才被家人發現送去學畫,因此藉著繪畫活動走出家庭參加活動,也是透過畫出內心世界,將原本內向的我,藉著繪畫與外界溝通,漸漸融入社區和團體中。每當要展出作品、發表自己作品的創作經過、要寫生拍照找資料,都會讓我們走出家裡。我發現藉著繪畫與畫對話,是讓身障者走出家庭,投入社會的最佳途徑。譬如內向如我者,現在已能在幾百人的會場演講,或其他公開場合都能自由自在講話,也能順利和社會人士互動不會害怕。就改變心態來說,這是從內向轉為外向的最佳寫照。身體不便,比較不動或不便參與,可能造成內向的原因。其實如果對於身障者能以更寬廣的心去包容,或透過藝術療癒者──繪畫的療癒效果,找出心中缺口,無形中的反思或認識自己,促成成長動力,也許可改變性格與人生觀。而自我療癒增進,由內向轉往外向發展,或許人生會更寬廣、生活會更愉快、心靈會更健康。

手機導航:
台中市潭子區臺中市潭子區中山路2段241巷7號潭子身心障礙綜合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