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點睛設計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同區甘州街50-1號
活動主旨:花蓮縣文化局「設計師帶路」 探索多元文化創作 拓展藝文交流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活動日期:2017年04月21日~2017年04月21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花蓮縣文化局日前委由「點睛設計」品牌創辦人兼設計總監韓世國及其團隊,帶著花蓮縣在地14名藝文工作者至台北參觀「台灣文博會」,藝文工作者之工藝範疇包括石雕、編織、皮件、木工、插畫、攝影、動畫設計及農創等,藉由設計師帶路,引薦不同品牌業者分享其設計理念與創業過程,期望讓參與者獲得更多的專業知識並深入探索,促進多元的藝術與設計文化產業交流,精進藝文工作者的創作思維及品牌價值的認識。同時也讓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彼此了解與學習,有助於拓展文化產業的異業合作,並瞭解台灣未來的設計與工藝發展趨勢。

在參觀文博會之前,學員先來到位於松菸誠品的「吾穀茶糧」,由其品牌副總經理林宜達分享品牌的文化及精神,其表示,最大且終極的理想是「製作世界第一的擂茶」,開創及經營品牌需要多層面的思考,秉持專業並將經驗累積及延續,是品牌傳承最為重要的因素。

  而下午重頭戲是參觀「台灣文博會」,「點睛設計」韓總監親自導覽,帶著學員至展會攤位與文創業者交流,參訪不同類別、形式的展位品牌,包括以不同產業裡最小或最基礎的單位,發展重要核心與價值的主題式聯展的「以___起家」;多項作品榮獲2017紅點及文創精品獎的「享向設計」;成功將傳統雷雕轉型為多元客製商品的「好攸光刻所」;以設計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用平價概念推廣好設計品的「天晴設計」;以及用二十四節氣為品味體驗茶品的「桔禾創意」;善用融合大理石材質於袋具設計當中,創造獨特時尚風格的「BLACK TAILORS小黑尾巴」等。學員們透過引導與解說,對於自己的品牌或規劃有更進一步的思維。此外並安排參觀「紅點博物館」,由該館專業導覽人員介紹當期展覽嚴選作品,看見科技如何透過設計,成為更貼近人性的商品,以及如何讓量產的商品也有可能是獨一無二的設計。

 

  活動進到尾聲,大家走進充滿故事的老房子「青田七六」,由專業老師解說「和洋混合建築」的文化脈絡,同時介紹屋主家居生活,許多小故事都讓學員聽得津津有味,也因此對屋內的整體擺設與空間氛圍產生歷史聯結。不管是創作藝術或多元設計都需要文化的薰陶及遵循著世代的延續,如此才能有觸動人心的故事與作品。

  在「青田七六」,韓總監分享拓展跨界合作的案例、說明建立品牌的構成因素,品牌的經營為多層面的,不只要做品牌現況分析、品牌策略規劃、品牌系統組織以及品牌的觸點(品牌特色與價值)。清楚且強勢的系統組織則是品牌成功的必要條件,透過視覺的系統規劃,強調彼此的價值與定義,能加速品牌的穩定與成長。此活動也邀請「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資深專案經理柯敏弘,分享設計產業的發展趨勢及承辦展會的經驗,柯經理說,「設計不僅是外在美感的設計,更包含了使用的技術、策略(如何說故事)以及市場的綜合考量。」因此,要先了解市場需要甚麼,盤點所有的現況,再思考作品須要如何包裝,才能構成有價值並強而有力的設計。對於來自花蓮的創作者們,柯經理勉勵大家可以從調查、梳理在地文化資源開始,找出自身產品特色,但不只是賣「物件」而更應該要結合「服務」,以「行銷自己的文化」創造差異性的體驗旅遊吸引遊客,才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經過一天扎實的行程安排,學員們對於異材質的運用及跨領域的合作印象深刻,而文博會充滿創意的商品也激發許多業者對於自身產品未來有更多的想像。「設計師帶路」不只是參訪活動,而是透過分享及問答,讓學員們由提問、對話,瞭解不同藝文工作者面對的處境與困難,再由專業團隊的協助,反思自我,經沉澱而慢慢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多數參與學員表示,透過設計師帶路,讓異產業交流、討論及分享,能引發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心中也會湧出許多有別於以往的想法,期待自己更為茁壯。

手機導航: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