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貞明讀書會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活動主旨:【貞明讀書會 大成系列講座】禪與易的境界融合:從易學解構藕益大師的〈周易禪解〉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活動日期:2017年06月17日~2017年06月17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貞明讀書會 大成系列講座】禪與易的境界融合:從易學解構藕益大師的〈周易禪解〉

活動日期:2017-06-17 

【貞明讀書會 大成系
活動說明

 

   基於「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理念,主張一切佛法,無不歸於「念佛三昧」的淨土宗第九代祖師藕益大師,除了提倡三學一源論,認為禪宗、教宗、律宗三學應該相互為用,不當分河飲水;又提出「儒釋同歸」的論法!這種超越對立的胸襟,融合儒釋的洞見,在他的〈周易禪解〉中,可謂達到了極致的展現!

   直言之,佛法正是「心法」!從道的層次而言,法的存在,只為了方便渡眾。蓋因眾生來自八萬四千種根器,具八萬四千種煩惱,故佛陀便以八萬四千種方便教法來渡眾生,使眾生能脫離煩惱痛苦!這和易學存在的目的很像!所謂「窮則變,變則通」!面對流變的世間,人類必須具備通變的智慧,才能應付令人應接不暇的、不斷變化的外在挑戰與阻礙,而抵達生命理想的完成。

   盡管如此,從本質上來看,所謂「心行滅處,言語道斷!」注重心法與禪悟的佛法,可謂極為玄虛、飄渺!至於,周易的思維方式,則趨於實際,無論是錯綜複雜的角度,抑或應然性或可然性的思維,均乃奠定在實學的基礎上!如此,在本質上,極端差異的兩種思想,又如何能夠相符相容,相互印證呢?

   一場精采的佛法與易學的對話即將展開,為大家揭開佛法與易學可資曲徑旁通的途徑,一窺藕益大師儒釋同歸的偉大抱負與龍虎氣象!


 

【主講人】: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張易生老師
【費用】:300元
【名額】:19人
【時間】:106年6月17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96196(Joy),0963579943(Watson)

【報名方式】:請按此報名

【注意事項】:繳費後恕不退費,若因故無法參加,只為你保留到下一場次的大成系列講座,或可自行尋找遞補人選參加。

 


 

★預告7/22講—從易學解析兵家謀略的思想

 

★歡迎各單位演講邀約(Email:transform8619@gmail.com,0963579943,黃小姐)

參考網址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信誼基金會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