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主旨:南太平洋的珍珠—索羅門群島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日期:2017年05月16日~2017年12月24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索羅門群島上的天然資源豐富,除了密佈的森林外,礦物也蘊藏金、鎳、銅、鈷、鋁土等,且還是南太地區重要漁場,就像灑在南太平洋的一大串珍珠!科博館即日起至106年12月24日(日)展出索羅門群島特展,除了介紹索羅門群島位置、植物生態景觀、植物物種的多樣性、活體保存介紹、乾燥標本介紹及目前成果,也加入一些當地文物、風俗、食物等,歡迎踴躍參觀。

 

    展覽開幕由科博館館長孫維新主持,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教育部、外交部、索羅門群島大使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多位代表共襄盛舉。索羅門群島橫跨經度有18度、緯度7度,島嶼又近千數,故組成民族也眾多,除了美拉尼西亞外,尚包括玻里尼西亞(Polynesia)人種。有山有水,所以穿衣、住屋、交通的來源多以森林為主,食物則陸地、海洋都可以取用。樹皮衣物、木造屋棕櫚葉頂、獨木舟等,再襯之以鮮豔花朵、色彩繽紛葉子及貝殼等點綴裝飾,都是當地不同民族間的特色。該群島位在南太平洋由近千數的島嶼所組成的國家,橫跨經度有18度、緯度7度,海拔最高是2,484公尺。由於索羅門群島位於南半球的熱帶地區,雨量足溫度高,所以熱帶雨林面積頗大,超高樹、植物板根、幹生花(果)、附生植物、纏勒現象等等雨林特色,在該國森林內隨時可見。臺灣沒有真正的「熱帶雨林」,即使在蘭嶼或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地區,也都只是偶爾看到大型板根、纏勒現象,幹生花及附生植物則比較常見,但物種奇異度和數量,都遠少於索羅門群島。

 

    展覽也提出一些有趣的問題讓民眾思考,如北半球的「科」變少了或不見了,策展人楊宗愈博士解釋,原來是因為臺灣位於北半球跨熱帶、亞熱帶、溫帶地區,面積雖不大但植物多樣性卻很高,原生物種有4,000多種,單單以臺灣蕨類超過670種而言,竟然和面積大於我們6倍的日本及大於我們14倍的泰國,蕨類總數相當,所以臺灣可以說是世界蕨類植物豐富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其他高等植物亦有此現象。然和索羅門植物比對,有一些我們常見的科別物種變少(例如杜鵑花科、十字花科、薔薇科、玄參科)或不見了(例如殼斗科、龍膽科、報春花科、虎耳草科),而物種變多(例如大戟科、無患子科、山欖科)或我們沒見過的科(例如高卡科、冬木科)。

    索羅門植物物種具多樣性,索羅門群島至少有7,000種原生物種。其推論根據除了與臺灣植物誌做比對外,就是該國處於熱帶地區(物種豐富度就非常高),再加上有1,000~2,480公尺等中高海拔的山頭,雨量又充沛,比臺灣多個1.5倍是有可能的。

 

    楊宗愈博士表示,2012年6月自日本牧野植物園小山鐵夫(Tetsuo Koyama)園長接下「索羅門群島資源植物調查暨植物誌編纂計畫」,再與索羅門政府森林部(MOFR)共同簽下三方合作備忘錄,自該年7月始在外交部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暨環境保護發展基金會(KBCC)支持經費下,由科博館結合臺灣的植物分類學者開始進行五年的計畫。截至今年4月,已採集近14,000號的臘葉標本,DNA乾燥材料將近10,000份,活體材料(存放於索羅門首都網室及KBCC)約5,000多株。

 

展覽可看到的珍貴物種如下:

 

英聖龍爪蘭(Arachnis beccarii var. imthurnii)

首次採集到是在1910,而在1917發表於邱園學報,然本計畫卻是本物種首次野外生境習性之報導。本物種葉子可以長達3公尺,自至少20公尺高的大樹懸垂下來;花序長約2公尺,花直徑約5公分,白色具有淺藍紫色斑點;果實長約13~14公分。具有極大的展示、科教、園藝等潛力及科研、物種保育的發展。

 

大號馬尾杉(Phlegmariurus dalhousieanus)— Blue Tassel-fern(又名:藍石松)

     本種植物是馬尾杉屬中具有最長的植物體,植株可長達3公尺,且因植株表面覆蓋白色粉狀物體,使得植株呈現銀藍色,故有稱藍石松;然因分類群改變而又稱「大號馬尾杉」。大號馬尾杉植株亦是自高處懸垂而下,孢子囊穗生於枝條末稍。由於本種的特殊性,極具科研、展示、科教、園藝等未來發展。

 

索羅門寶石蘭(Macodes cominsii)

初次看到索羅門寶石蘭,還以為是臺灣金線蓮的放大版,雖然葉子色彩更繽紛但整體就是像。經查證後和金線蓮不是同屬但在同一個亞族(Goodyerinae),金線蓮有降血糖、降血壓、鎮痛、護肝保肝、利尿、防止動脈硬化等等療效,而同一亞族的索羅門寶石蘭是否也有療效呢?等本種隔離解禁後,似乎可以進行組織培養再分析,或許真是具有相同功效或更多呢!

 

訊息小看板:

索羅門群島資源植物調查與植物誌編纂計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NMNS)與日本牧野植物園(MBG)、索國林業部(MOFR)於101年6月共同簽署「索羅門群島資源植物調查暨植物誌編纂計畫」,為善用我國植物科學知識協助友邦保育生物多樣性,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向外交部倡議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推動本計畫,整合各單位資源與能力擴展我國對外援助工作之多元化,並協助索國保存植物資源。

    「伐木」是索國重要經濟來源之一,雖然近10多年該國亦極力求取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育之間平衡,除限定伐木地區及種類外,更具體規範所砍伐木之直徑及周遭環境的復育。然沒有「植物誌」,無法瞭解目前索國有哪些物種,各省可能的藥用植物、作物及園藝花卉的物種確認,甚至開發推廣,也就是本計畫的兩個重點:資源植物調查及索羅門植物誌編纂。

手機導航: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