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崔旴嵐:靈魂機械鍊金術」國際座談會-探索創意鍊金術的時代轉向與其迴路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日期:2017年06月4日~2017年06月4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崔旴嵐:靈魂機械鍊金術」國際座談會-探索創意鍊金術的時代轉向與其迴路

報名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70068

一、指導單位:文化部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財團法人臺灣文創平臺發展基金會
三、共同主辦單位:藝術家雜誌社
四、時間:2017/6/4(日) 14 : 00-16 : 00
五、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六、對象:凡對新媒體藝術有興趣者,均歡迎報名參加(名額共200人)

七、活動主旨:

「崔旴嵐:靈魂機械的鍊金術」將於106年6月3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盛大開展,將展出韓國藝術家崔旴嵐2003~2017年的代表作品33件,規模之大,堪稱歷來之最。崔旴嵐的作品顛覆既定美學框架以及跨領域創意,源於美學、雕塑、自然科學、工程學及文明發展史的綜合性思想脈絡,以堅硬的不鏽鋼、精緻的金屬、電子器件等,創作出謎樣奇想的機械動態藝術,以一種生命呼吸的擬態,賦予冰冷機械柔軟的人性溫度,能隨著明滅的發光而看見呼吸的痕跡,被喻為「靈魂機械」(Anima Machine),開啟了藝術與科技的新紀元。

「崔旴嵐:靈魂機械的鍊金術」國際座談會特別邀請藝術家崔旴嵐,親身分享作品的創意來源與觀點,一探其機械動態藝術奇想世界的創作脈絡。並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陳永賢副教授擔任座談主持,和韓國金昌烈美術館金善姬館長及曾任新加坡當代藝術博物館館長的蘇西‧琳翰博士一同與談。

現任韓國金昌烈美術館館長的金善姬,是第一位發掘崔旴嵐創作潛能的國際策展人,她於日本東京森美術館任內,便邀請崔旴嵐參與森美術館的開幕首展。她長期關注崔旴嵐的創作發展脈絡,並認為崔旴嵐是「國際動態機械藝術創作的第一人」、引領動態機械藝術發展前景的領航者,金善姬並於大邱美術館館長任內,策畫崔旴嵐大型創作回顧展,在此座談會中,她將與大眾分享她眼中的崔旴嵐創作特質,以及動態機械在當代藝術發展趨勢中的重要地位。

曾任新加坡當代藝術博物館館長的蘇西‧琳翰博士,以跨領域思想家、作家、教育家及藝術家的角色,長期觀察亞洲與國際藝術的發展演變,她特別專精於人文與科學等不同領域的越界創作思索,對於當代媒體藝術的觀察有極為深刻的聚焦,特別是自2016年4月開始,她被任命為當年新加坡雙年展的創意總監,與國際間擁有更為密切的互動,透過本次國際座談會的分享,蘇絲‧琳翰博士將提出動態機械藝術,如何在21世紀的當代藝術板塊,成為備受矚目的美學焦點所在。

期能透過藝術家本人與國際學者專家暨藝術策展人的對談,讓觀眾對超動態藝術多元的發展,有更親近的互動與視野,激盪創意專業領域學生以及藝術愛好者的無限想像力,啓發科技、美學、機械與神話跨界結合的無限想像。

八、議程表

時間

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10

開場:國立臺灣美術館蕭宗煌館長致詞

14:10-14:30

講題:「靈魂機械」(Anima Machine) 的創意與探索

講者:崔旴嵐Choe U-Ram(國際超動態藝術家)

14:30-16:00

綜合座談Q&A

主持人:陳永賢(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教授)
與談人:金善姬Sunhee Kim (韓國金昌烈美術館館長)、蘇西·琳翰Susie Lingham (國際藝術策展人、前新加坡美術館館長)、崔旴嵐Choe U-Ram

九、報名方式:本活動免費參加,採網路及現場報名,共200個名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即日起至6/2開放網路報名,錄取名單公布於本館網站,不再另行通知。因故無法參加者,請於活動前三日自行上網或來電取消報名,若報名後無故不參加又未辦理取消者,本館將列入限制日後參加活動之機
會,敬請合作。

十、注意事項:
1.   全程參與者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
2.   採中英同步口譯方式進行,備有同步翻譯器材提供民眾換證借用。
3.   活動中將進行現場攝影,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授權本館將相關影音資料製作非營利之美術教育推廣影片,公開播送、上映、傳輸之權利。
4.   聯絡及相關事項:請查閱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或電洽04 -23723552 轉327吳小姐/ 339 黃小姐。
5.   本計畫經核定後實施,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