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金車文學講堂:洪淑苓【走過風景留下詩-從現代詩看旅行與生活】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7年07月8日~2017年07月8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文學講堂】
講師:洪淑苓
講題: 走過風景留下詩----從現代詩看旅行與生活
日期:2017/7/8(六)14: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現今生活中,最令人放鬆的不外乎是美食與旅遊,陸海空交通工具能帶領你到達想去的地方,歐洲的法國令人嚮往、日本的櫻花季更是美不勝收、美國的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保有許多自然生態地理景觀令人嘆為觀止,你去過哪些令你內心感到澎派的景點呢?詩人洪淑苓將帶領大家看見她眼中的世界美景,分享當時深刻又澎派的感動。

認真過生活
每日的生活,洪淑苓都全力以赴,因此對不同事件總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她來說,與其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般的過生活,倒不如享受萬物靜觀皆自得的樂趣,唯有用心,才能平凡中見真情。因記著許多事情與細節,朋友總是非常訝異,其實這就是寫作所具備的條件之一,擁有敏銳的觀察力。洪淑苓擁有全景式的記憶,眼睛彷彿照像機掃描般,只要看過了,就存在自己記憶當中,有一天觸動了儲存記憶,就形成創作的材料。
除了認真生活,閱讀也是相對重要,這是另一種練功的方式。她試著去閱讀自己不喜歡不熟悉作家的作品,克服對作品的不熟悉感,吸收不同的創作技巧與構想,正面看待字句創作的方式,融合成自己新的創作方式。

以詩紀錄社會
新詩創作講究意象的使用,是多種感官的揉合,身為一位詩人的她,靈敏的觀察力讓腦中記著許多小細節。在對話中,洪淑苓談到九二一大地震,凌晨一點四十七分時,天搖地動,第二天一早看著新聞,讓她相當震撼,房子倒塌、停電、許多人因此受傷,當晚決定應該為這件事寫一首詩,用詩把這樣的災難記憶記下來,完成了組詩〈地震日記二則〉,詩中她以早餐食用的玉米片比喻樓房折裂的聲音,以中餐所吃的蘇打餅乾比喻剝裂紛飛的牆壁碎片,以晚餐的泡麵吃下肚翻轉胃壁形容陷入瓦礫中拍打求救的驚恐,目睹地震的慘狀淚流下來,也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被蹂躪後的哀慟;又如空難、八仙樂園粉塵暴、216台南震災……等,都是她詩作的題材。吃早餐她總會看電視、報紙,新聞播報出來的都是負面的消息,讓她感嘆美好的早餐,美好的時光內心卻是疼的。

駐足心中的那片風景
這幾年旅行的主題開始被使用,書寫旅行引起閱讀者的好奇心。旅途中,無論是秋日落葉、涓涓細流,或是遼闊山脈、一抹斜陽,詩人的旅情油然而生。透過詩人的眼、詩人的筆、詩人的情,引發讀者美的感受。
關於旅遊題材的詩,洪淑苓說:「大自然各有其美,高山大海是壯美,森林小徑是優美,壯美與優美在美學的範疇上是屬於不同的審美類型。」她曾到整片櫻花的公園賞櫻,公園裡的櫻王的被大家如巨星般歡呼著,而周圍的櫻花呢?也同樣綻放淡粉的美麗,卻只能暗自飲泣。目睹這景象,她從遠遠的角度抽離,觀賞這種情景,內心產生許多的對話:是否該往人多的地方走去?沒被封為櫻王的花難道就不值得歌頌?所謂美,洪淑苓有自己的觀點,她認為其實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是來自於自己與景物的互動,路旁不起眼的小花小草迎風搖曳之姿,又何嘗不美?
風景有時候是一種陪襯,正是所謂的「借景抒情」,藉由風景說出詩人的感想。有些詩人四處落腳、行遍天下,藉由風景透露出人生的感觸,有時他們筆下的風景就掺著些許漂泊感;有時在「旅行」中,也會產生自我對生命哲裡的思考,如蘇軾「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生省悟;當面對歷史痕跡呢?透過詩人的眼,可以撫摸到歷史的溫度。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