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拍賣資訊
活動主旨:台灣新實力派收藏家 - 馬維建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2月22日~2007年12月22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台灣新實力派收藏家 - 馬維建

分類:藝術投資
2007/12/20 00:10

(以下文章來源:財訊月刊2007/11劉德宜)

 

元大馬家第二代馬維建在台灣藝術收藏界,算得上是最年輕的收藏家,他收藏的林風眠及趙無極作品之多,已獨步全球;業界估計,馬維建稱得上全球前五十大收藏家,連同父親馬志玲及弟弟馬維辰的藏品,馬家堪稱是台灣最大的收藏家族之一。

 

不同於馬志玲收藏主攻瓷器、田黃及玉石等古董文物,馬維建專攻華人現代及當代藝術,這與他在美國念高中時,為了增進更深的英文辭彙與寫作方式而選修《世界藝術史》不無關係:除了受到父親馬志玲的薰陶,「半個科班」的馬維建說,就是修過美術史,「特別是回台灣學素描之後,才真正開始欣賞藝術。」

 

以美術史為架構進行系列式收藏

馬維建開始接觸藝術,是十幾年前跟著馬志玲看拍賣會預展,馬志玲拉著他去看林風眠的仕女畫作,馬志玲說:「這人的作品一定要看,他把女人畫得像鬼魅一樣。」馬維建細看,只見林風眠以幾個簡單線條描繪,完全看不懂「美在哪裡」,挑起了個性喜歡追根究柢的他開始對林風眠的畫作產生興趣,到處買相關書籍與畫冊來研究,進而收藏林風眠的作品。

 

正因馬維建有美術史的底子,他在收藏時不像一般藏家漫無目標、以「名牌」心態作收藏,而是以美術史為架構進行系列式收藏。以創立中國美術學院(也稱杭州美術學院)的林風眠做開端,馬維建向下研究收藏林風眠的學生趙無極作品,也開始橫向收藏與林風眠同輩分、第一代華人畫家如吳大羽、關良、朱沅芷、徐悲鴻、常玉等人的作品;從趙無極橫向收藏第二代吳冠中、朱德群作品,再往第三代的王懷慶作收藏。

 

所以,馬維建的收藏已經不只一般熟知的林風眠與趙無極,朱沅芷、關良、王懷慶等人的精品作品,都在他手上,而且每位藝術家的作品藏量少說五、六十張,這可以從元大金控已經連續十三年,以藝術品印製桌上月曆贈送給客戶得到印證,藝術圈也知道他的收藏非常有看頭。

 

這幾年藝術市場掀起中國熱,馬維建自然也擴大他的收藏範圍,據了解,馬維建目前也開始收藏中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例如陳箴,但是目前當紅、被封為「F4」的張曉剛、王廣義、方力鈞與岳敏君則因為畫作風格政治味道太強烈,不在其收藏範圍。

 

由於中國熱,使得台灣藝術作品不論前輩或當代,價值都有被「低估」的現象,加上中國當代被炒作的意味很濃,馬維建曾經針對此一問題直言不諱地批評,並要大家回頭看看台灣的藝術家,所以他與弟弟馬維辰一起收藏的陳澄波<嘉義公園>,就讓不少藝術圈人士驚訝他的改變:「他是外省第二代,很難得聽說他收本土藝術家的作品」;而走批判、人文關懷的台灣當代藝術家,被封為台灣「F4」之二的侯俊明與楊茂林,他們的作品在兩年前也開始出現在馬維建的收藏行列。

 

圈內人認為,看馬維建的「收藏史」,說他因為外省人背景,所以才以海外華人為主,倒不如說他眼光不差,因為身處證券金融業,「中國概念」是必然的投資趨勢,「以當時趙無極畫作的行情,也不過是現在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而已」,他又是在美國念書,長年在國外的華人最後能認同的,還是自己的文化,「也許這是馬維建不以西洋美術史上的畫家作主要收藏的主因。」

 

開美術館是最終心願

對於藏品,馬維建不會只進不出,他對「專業藏家」的定義,是「不可能博愛,必須注意錢與量的限制,適時賣舊換新」,精確地說,他會把手中的收藏調整到足以代表那個畫家那個時期極致,所以儘管與趙無極成為莫逆之交,趙無極同期同類的作品也一樣會被他回流市場;他甚至會評鑑同期畫家的畫作,例如收藏過與趙無極同輩的朱德群作品後比較,認為趙的功力超越朱,就把手中朱的作品回流市場。

 

不過,馬維建已經很久沒有再將收藏品回流市場,目前是「只進不出」,據了解,他的心願是「開個美術館」,但始終認為自己的收藏不夠多;他的幕僚則說,馬維建仍有這個計畫,但是不會將自己的收藏放在將於明年六月啟用的元大金控新總部大樓裡,應會另外找地方陳列,才能好好地控制溫溼度。

 

馬維建對藝術投注的研究程度,甚至比美術科班生都多,對收藏的藝術家在畫風上有相當仔細的研究,例如林風眠,四年代的畫風為「快筆作畫、風景構圖層次感清晰」,五年代則是「重彩畫作用筆粗獷」,他自己說,完全了解一位畫家的生平,這是防止被騙買到假畫的最好方法,熟悉他的朋友則說:「他的房間案頭上堆的全是藝術的書,牆上都是掛畫,跟他談藝術,眼睛會發光!」

 

收藏對馬維建最大好處就是紓壓。朋友說,對喜歡藝術的人來說,收藏絕對是非常好的休閒,欣賞畫作可以隨著心境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意義進而調節情緒;這種說法對不懂畫的人來說也許太抽象,但馬維建的朋友說,個性非常沉穩的馬維建,收藏藝術品多年後仍然不多話,但是可以感覺出他的心境愈來愈年輕,因為「領帶的顏色變得活潑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