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主旨:象群-走過興盛與衰落的陸地巨獸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活動日期:2017年06月28日~2018年03月1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你知道大象有多重嗎?你知道大象有多高嗎?你知道大象的力氣有多大嗎?你知道大象何時出現在地球上嗎?今年夏天,科博館展出各式各樣的化石「真象」,將一一為你解答!

    一段走過興盛與衰落的演化歷程,一群瀕臨滅絕危機的陸地巨獸,透過科博館30年來蒐集的各種大象化石與骨骼標本,藉由《象群特展》的200多件展品呈現,象類化石精品與珍稀罕見大象骨架,將呈現在觀眾眼前,即日起至107年3月18日(日)於科博館第一特展室推出《象群特展》,展示主題包括:「大象崛起」、「芸芸眾象」、「數字真象」、「象起象落」和「臺灣有象」。凡購敦煌特展主展場門票者,可憑票以半價購買展示場門票欣賞象群特展,歡迎踴躍參觀!

    今(28)日開幕式由臺南市左鎮區光榮國小學生演奏悠揚的提琴樂音揭開序幕,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沈文振等貴賓特地到場表達對科博館的支持,科博館館長孫維新更預告未來還會有「林旺馬蘭站起來」的展件出現在科博館,希望為我們這一代的臺灣人帶來感動。《象群特展》展品包括始祖象、乳齒象、鏟齒象、居維葉象、劍齒象,還有我們熟知的長毛猛獁象和現生的亞洲象、非洲象。當然還有在臺灣海峽澎湖水道打撈的古菱齒象,以及來自臺南市菜寮溪流域的東方劍齒象和草原猛獁象。

    展場年代最久遠的化石是距今約五千五百萬年前的古長鼻獸下頷與臼齒。在分類學上大象屬於哺乳綱、長鼻目,從化石記錄中,最早的長鼻目動物乃起源於六千萬年前(古新世)非洲北部摩洛哥附近的古長鼻獸(Ertherium),體重僅有5公斤,大約像是成年家貓一般大小。經歷了長時間且複雜的演化歷程,發展出長鼻、巨大的身軀與伸長的大門牙,大約有200種大象曾經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非洲大象的數量100年來已減少90%,目前約為45萬至50萬頭,然而每年被殺害並遭盜取象牙的大象高達3萬頭。若不採取積極行動,大象將在數十年內絕跡。而今更正面臨滅絕的危機。在歷史上大象被人類用來作為戰爭的武器與工具。現今在亞洲還有將近15000頭的大象被馴服圈養,用來提供休憩娛樂、伐木負重、宗教儀式與馬戲團表演。

    策展人科博館研究員張鈞翔表示,長毛象已經滅絕,而現生的大象,正面臨生存的危機與滅絕的壓力。而我們生活所在的臺灣,竟然曾經是大象生存的天堂樂園,留下許多珍貴的化石證據,見證了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臺灣海峽天然屏障消失,動物群大舉從中國大陸遷徙來臺,開闢全新的棲息環境。

    從大象家族系譜圖中,可以看出各支系的象類發展。始祖象具備了長鼻目動物的基本特徵,恐象下門齒銳利且向內彎曲,鏟齒象下門齒發展成平鏟狀,猛獁象身披長毛且門齒劇烈彎曲。原今象為現今大象的發展起源,而亞洲象與非洲象則是為現今僅存的大象。大象家族起源於非洲,從始新世到更新世,歷經了數千萬年,曾經興盛繁衍,遍佈世界各地。台灣目前有2個主要的大象化石產地,位於台南市左鎮區的菜寮溪流域以及位於台灣與澎湖群島之間的澎湖水道海域。

    大象堪稱是當今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陸生哺乳動物,擁有壯碩的身軀、傲視群倫的長鼻與威武的大門牙。牠們屬於長鼻目,現今僅存非洲象屬和亞洲象屬,而且已經瀕臨滅絕危機。非洲象有兩種:非洲草原象和非洲森林象,亞洲象屬只有亞洲象。非洲象廣泛分布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亞洲象則分布在南亞及東南亞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展場還有許多有趣的數字知識,如大象的胃約1公尺、大象象鼻的長度2公尺、大象在夜晚睡眠的時間3小時、象牙的最長紀錄3公尺、大象身高約3公尺、大象腦的大小約5公斤、大象心臟15公斤、大象懷孕的時間約21個月、2000公斤是大象可以拉得動的重量、6000公斤是動物園飼養大象的最大體重,歡迎大家到展場吸收知識。

手機導航: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