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7/8/12(六)金車文學講堂:許榮哲【故事的力量:相信自己是天才】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7年08月12日~2017年08月12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故事的力量:相信自己是天才
     一篇動人心懸的故事可以永久流傳。你,或許會忘記偉人的事蹟,可是當故事觸動你的內心深處時,就能久存腦海,這就是故事的力量。

從編劇到小說家

    二十幾年都在理工的環境打滾的許榮哲,因緣際會下進入台視編劇班,編劇班的老師認真的對他說:「你是編劇界的天才。」因為一位老師的鼓勵,將他從理工帶進了編劇的領域。他談到自己在某部分是受吳念真導演相當程度的影響,喜歡他的風趣談吐。關於戲劇,許榮哲認為編劇猶如中繼投手,而導演呢?則是先發投手,一齣戲拍攝主題的決定者,金主呢?則是掌握這部片開拍與否的終結者。不過小說則不是如此,你既是先發,也是扮演著中繼跟終結者的角色,所有的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有段時間也在純文學雜誌― ―聯合文學工作,他帶領許多學生進入小說的世界,讓大家能了解原來小說也可以如此有趣。

小說家的小說課
    小說課這系列書籍的誕生,或許在他教授課程時,就已埋下伏筆。他寫小說,也在耕莘文學營隊開辦課程,因此國語日報採訪團隊就幫他開了一個講述如何寫小說的專欄,名稱是「一個人的文藝營」,一個紙上營隊。兩年後,將專欄集結成第一本書,這本書很受歡迎,到目前為止已經十七刷了,也帶動坊間寫作書籍的出版。許榮哲前兩部小說課的書籍,以小說與文學脈絡來分析,純粹在文本上解釋,透過自己喜歡的東西,聯想關於這樣東西的邏輯,盡量採取異於他人的觀點切入。最新一部的小說課──電影課,這本書較前幾本難書寫,前面幾本小說課, 100字以內就能介紹故事,在電影課則無法以如此簡短的字數描述。對許榮哲來說,作家與編劇的身分轉換並不困難,他知道如何抓住故事的核心,這是他的專長,因為他擁有強烈的故事與戲劇感,他使用戲劇的格式做小說文字的轉換,對他而言,這就像個一項技術,熟練後就能順利達成。

教與學都是很好的方式

    在許榮哲的學習脈絡裡面,沒有一個完整的組織與規則,他只知道如何去執行,不會規則化、步驟化,但是站在一個教學者的立場來說,這是行不通的,於是他試著將學習規則化與步驟化,朋友總說他很會教,他卻認為自己只是懂得如何拆解原理罷了。許榮哲認為拆解的過程很有趣,當拆解完後可以讓學習者容易學習,自己在這過程也會不斷的成長,反而有額外的收穫。有一次到台積電演講,原先找了一位影評人去教如何說故事,但是那位影評人認為說故事沒有公式,只能自己去體會與感受,但許榮哲則持相反的論點,一開始他告訴學生,說故事是有公式,除了介紹公式外,也教大家如何使用公式。最後會告訴他們使用公式是三流的說故事者,因為凡公式必是三流,那為什麼要學?如果一小時內你能從完全不會到變成三流這就不能否定公式的價值,它是讓不入流的人變成三流的捷徑,從三流到二流到一流需要更多機運,所謂「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興趣的極大化

    許榮哲的座右銘是「相信自己是天才比真的是天才更重要」,真的天才是無法幫助自己,相反的,相信自己是天才,相信久了會給自己動力與渲染力,相信自己是天才創造好的循環。其實興趣是天才的表徵,天才有時候難以界定,但是當對一件事情有強大的熱情與興趣,這可能就是天才的預兆。興趣引燃的天才,會無止盡的去吸取更多對自己有幫助的養份。許榮哲說自己有一部分的能力來自於自信,在理工受了二十幾年的訓練,看到有興趣的事物都會想拆解,即使別人拆解過,他也會以不同方式進行再次拆解,讓他有許多獨到見解。

他非常認同蘋果賈伯斯的話:「說故事的人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說故事的人決定故事的觀點,切入的角度,以及什麼是值得注意與看待的價值。」說故事的人擁有詮釋權,而這樣的詮釋權可以抵達到任何地方。

故事力量可以做任何事情,故事無所不在,你我身邊就存在著許多故事。

【金車文學講堂】

講師:許榮哲

講題:故事的力量:相信自己是天才

日期:2017/8/12(六)14:00-16: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