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靚艷藍染.絕色三峽─2017新北市三峽藍染節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
活動日期:2017年07月20日~2017年08月20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三峽區公所

 

因復古和流行的交互影響下,傳統的染布工藝,再度成為時尚服飾的焦點,「藍染工藝」也在各地藍染工作室的成立中,漸漸受到注意。

 

為了瞭解歷史發展的過程,找回往日的榮景,自2002年開始,三峽區公所年年舉辦藍染節活動,循著藍色隧道的足跡,完成藍染文化傳承與再造的工作,至2017年即將邁入第16屆。16年來,透過藍染活動的推展,吸引無數國內、外人士來到三峽,認識藍染文化。2017年適逢三峽老街百年紀念,更將規劃一系列活動,結合在地社區及學校團體,擴大社區居民的參與,展現染布街的風情與魅力。

 

色藝染特展 看見藍染工藝創新發展

「2017新北市三峽藍染節」以「色藝染特展」拉開序幕,各地藍染工作坊齊聚三峽歷史文物館,聯手展出豐富多樣的藍染及植物染作品,邀請大家一起來看看藍染工藝的創新發展。

 

藍染DIY體驗 了解天然染布的奧義

想要真正體會藍染工藝的朋友,還可以參加「藍染DIY體驗」,除有藍染專家介紹各式藍染植物、藍染的製作過程,也會示範各種簡易的紮染技法,現場體驗藍染的樂趣。

 

職人小旅行 深探三峽文化特色

除了靜態展示及DIY體驗,今年藍染節的系列活動,更結合藍染與三峽在地職人(如:木雕、粉線、製油、製茶、紙糊等傳統工藝),規劃一日旅遊,每梯次限額40名。在職人的引導下,參加活動的朋友更能深入了解三峽的文化底蘊。

 

長福橋上 飽覽三峽風華

8月6日下午5點,最精采且令人期待的主場活動將於祖師廟前廣場盛大登場。三峽各機關團體與社區、學校,將以藍染衣飾為主要裝扮,進行「踩街樂遊趣」。在地優質表演團體也將結合表演藝術、藍染工藝及客家文化,於「三峽風華主場秀」中,藉由說唱、音樂、舞蹈、戲劇等精采表演,引領大家從多種視角體驗藍染的文化色彩,看見藍染產業與文化的活力。主場活動周邊的「文化列車」,三峽當地藍染工作室、文史工作室、在地職人、農會及原住民團體也將介紹藍染文化、藍染手作及地方產業。歡迎市民朋友及國內外友人來到三峽,共度別具色彩的藍染嘉年華。

 

「2017新北市三峽藍染節」

時間

活動主題

地點

07/19-08/20,09:00-17:00

「色藝.染」特展

三峽歷史文物館

07/22-08/20

藍染DIY體驗

三峽祖師廟前廣場及各工作坊

07/29-08/20

職人小旅行

三峽全區

08/06(日),17:00-20:30

三峽風華主場秀

踩街樂遊趣

文化列車

三峽祖師廟前廣場

   

 

Information >>

日期

即日起至08/20

地點

三峽歷史文物館
(三峽區中山路18號)

三峽祖師廟前廣場
(三峽區長福街1號)

電話

02-2671-1017#504林小姐

官網

www.sanxia.ntpc.gov.tw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