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孟焦畫坊
活動主旨:行願~蔡忠南陶塑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活動日期:2017年07月18日~2017年08月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第十五尊 阿氏多尊者

展期:2017年7月18日- 8月6日      

 
年近六十,學習才剛開始,完成此套作品三年中,時時驚嘆傳世的古文物產生的何等不易,陶塑佛像、羅漢像歷史久遠,為何會興起作十六羅漢像?緣起民國九十四年六月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正展出雷峰塔祕寶與白蛇傳奇展,其中有貫休(西元832~912)十六羅漢線畫石刻墨拓版畫,深刻的吸引我虔誠地拜讀。爾後在徐天福主任提議下,邀請用不同的材質雕塑貫休版的十六羅漢。
    從我選擇泥塑立體造像,對半路出家的我,難度極高,還好從開始玩陶,就用作中學之方法,解決各種不同問題。
    據《宜和畫譜》《羅漢圖贊集》及《妮古錄》中,均記載有貫休在夢中得見十五尊羅漢梵像,唯獨缺一尊未完成,後經人提醒貫休自己即是其所缺者,逐臨水繪出自己的倒影,終於完成十六尊羅漢。
這套適用台灣苗栗土,陶塑原作厚薄不一,所以窯燒的風險較難掌握,高溫1230度,瓦斯重還原燒,窯燒三十六小時完成。在拓版中有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南巡駐驛杭州聖因寺索此十六應真圖展觀後,為每圖各賦一詩,定為貫休真跡。今因陶塑像請篆刻書法名家黃明修道兄相助,為每尊各賦乾隆的詩作,讓作品更具完整性。體驗多年的燒窯,奇蹟式的十六尊塑像一次完成,冥冥之中有菩薩的保庇!

                                                                                                                              蔡忠南

 

第九尊 戒愽迦尊者

 

第十六尊 注茶半托迦尊者

 

第十四尊 伐那婆斯尊者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mjart.myweb.hinet.net/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