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
活動主旨:第五屆華文朗讀節:聽說好味道——「我的美味記憶」徵文計畫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
活動日期:2017年08月5日~2017年08月25日
主題類別:比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餐桌上能容納一人獨享的適切安靜,也能凝聚眾人的喧騰熱鬧。

生活在台灣這座島嶼,飲食文化涵括在地與異域;食物就像是一把鑰匙,跨越國度與文化間的隔閡。飲食文化亦作為靈感啟發,常見於大家筆下:村上春樹曾於《挪威的森林》將包上海苔、蘸了醬油的小黃瓜,賦予一種撫慰生命的力量,「覺得東西好吃是一件好事。這是活著的一種證明。」韓良露寫《台北回味》,字句貼蘊著靈魂,「我何其有幸,生在滋味如此纏綿悠長的台北!」談及飲食,總能讓人想起那份停留在舌尖上,溫熱的好滋味。

華文朗讀節自創辦以來,藉朗讀為媒介拉近我們與文字的距離,由悠揚起伏的字音為文句找到最溫暖動人的景致。從街頭至巷尾,美味的料理昇華人們的記憶,延續對彼此的情感。2017年華文朗讀節以「聽說好味道」作活動主軸,我們期待以不同面向與角度,暢談飲食書寫之於文學、歷史與生活密不可分的迷人之處。

現在我們邀請每位衷於吃食,同時也對文字抱持飢渴的創作者,以華文書寫、短文敘事,與我們分享個人的美味記憶,從往昔時光中探尋,回溯令人垂涎的鍋沿氣息。譬如旅途之中遇見巷弄佳餚,每日三餐的家傳菜色,勾起思鄉情懷的故鄉小吃⋯⋯稿件將由本屆駐節作家及策展團隊共同選出三至五篇最佳文章,並請受邀至本屆盛事的知名藝文界講者在活動現場朗讀獲選文本,也邀請獲選作者同台交流心得。獲選作品與其他佳作將於《點讀華山》月刊及合作媒體上刊登,並預計於本年度由華文朗讀節製作團隊精心錄製成podcast,上架於網路平台,使你筆下的美味故事去旅行,在四方飄香。
 
 
徵件主題:
 
以「我的美味記憶」為題,書寫與飲食記憶相關的個人經歷。字數:800-1000字,並附標題。
  
收件及截稿日期:
 
自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06年8月25日截止。
 
投稿辦法:
 
請將稿件寄到:wordwave@huashan1914.tw ,信件標題:「2017華文朗讀節:我的美味記憶徵文計畫」,請以中文書寫,並由電子檔(附件請同時包含.doc和.pdf檔)傳送。並在信中留下姓名及聯絡電話。
 
投稿資格:
 
1. 不拘(無國籍、年齡、居住地等限制,海外民眾亦可參加,惟須以中文創作)。
2. 不限投稿件數,但一人限入選一篇。
3. 主辦單位有權以能於華文朗讀節活動期間(106年9月28日至10月1日)出席台北現場活動者為優先考量。
4. 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地之報刊、雜誌、網站、部落格等公開媒體發表。
5. 已參加比賽得獎、已獲文學補助之作品、或已輯印成書者,不得參選。
6. 違反上述規定者,將撤銷入選資格,並追回稿費。
 
詳細簡章下載:
 
https://goo.gl/F6wMgV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