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中西名畫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161號11樓
活動主旨:天才的歲月─翁大成的繪畫與未竟之言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活動日期:2017年08月23日~2017年09月1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天才的歲月─翁大成的繪畫與未竟之言
 

展期:2017.8/23 Wed-9/10 Sun 

開幕式:8/27(Sat)3:00p.m

開放時間:9:00a.m-5:00p.m (周一休館)

展出地點: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A1 A2展廳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連絡電話: 03-551-0201  

翁大成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ongdaChung
 



第51屆金馬獎追思逝世影人翁大成導演,不但曾在台灣電影史上留下足跡,在繪畫創作上同樣開展了豐碩成績。

 

翁大成,台北淡水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57級美術系畢業,擅於繪畫、電影、文學等領域。憑藉其長期服務電影界之經驗,將電影所呈現之人性意念中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性慾愛恨」融入人物水墨創作裡,其風格融合了東、西方繪畫技巧,內含深雋的人道精神與東方哲學思想,因畫作題材大膽創新且深具電影意象,水墨人體尤具獨特敘事立場與革新性,有別於傳統的中國水墨,短短兩年連續榮獲日本、法國、北京等六項國際大獎。

 

「繪畫」與「電影」是翁大成老師一生兩樣最愛的志業,他認為兩者並行不悖。尤其是一個創作者,必須比別人更加費心,讓觀眾找到同樣的體驗,解決他們的困境。曾任美商福斯、米高梅、聯美、聯藝、華德迪士尼等八大公司台灣分部宣傳部主任,宣傳企劃過「亂世佳人」、「齊瓦哥醫生」、「007系列影集」、「惡魔島」、「海神號」、「荒野大鏢客」等千部最賣座之影片;分別於1982年與1985年,開始了自己的電影夢,獨立發行編導了電影「白癡的歲月」與「背影」兩部叫好不叫座的電影,分別由在演藝圈有相當崇高地位的江霞、鈕承澤、劉瑞琪、張國柱擔綱主演。

 

對於電影有強烈情感的翁老師,歷經了電影事業的重創與龐大負債,經過省思沉澱,將熱愛電影的雄心壯志轉化到水墨創作,於1980年後,正式踏上水墨畫的探索之路。翁老師的水墨創作選擇了吃力不討好的人物畫來當作研討的專題。傳統人物畫裡,在過去帝王威權的統治,畫家們不敢鑽研思想領域,所以大多畫些帝王相、仙女下凡、鍾馗捉妖等;對人性意念極能掌握的翁老師,致力於改革中國的傳統水墨,以人體畫做為批判工具,批判點不以探索兩性關係為限,而是讓被詬病的歷史、社會問題,以古代的人與物,用現代觀點重新詮釋,描繪出中國傳統社會裡父權觀念對女性的宰制;也記錄了在時代游離狀態下底層人物生存的無奈,更反映了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社會的紙醉金迷所造成的人性疏離及荒謬。

 

翁老師在走遍歐美國家後,意識到欲將藝術創作走向國際化,要建立民族風格的重要,一定要以「人性」為出發點,畫人體基本上再唯美,如不能與人性連結,就不易引起共鳴。翁老師更強調「人體畫要表達的是意念,而不是器官」,利用裸露肢體表達人內心深處一絲不掛的衝突情緒但又對「露」的程度拿捏得宜,不失於粗野不雅和色情遐想。

 

翁老師水墨創作的前期著重在「人體描繪」,表現人的「七情六慾」,欲突顯人性的「俠義精神面」,代表作「孤絕」、「力挽狂瀾」等,實屬「理性」較強;後期的作品著重於力圖展現「時代面」,捕捉農業社會邁向工業社會層面的面向,代表作品「進宮」、「離鄉背井」、「入城情節」、「大車隊」等,這一階段「感性」為勝;就「創作觀」而言,趣味性作品「煙花巷」、「老爺至上」、「故園驚夢」等;藝術性代表作品「不歸路」、「孵」等;國際性代表作品「禪」、「黑潮」。因其畫作主題與傳統國畫以花鳥山水為描繪客體截然不同,短短兩年間,榮獲日本IMA國際美展法國波札洛大獎,日本亞細亞國際美展,北京水墨大展等六次國際大獎。

 

當時,翁老師聽到日本藝大的評審仔細看完水墨畫《煙花巷》說:「翁桑,我看到你的畫,很有電影感,我建議你去當導演!」翁大成臉上閃過一絲慧黠,「聽到他的好心建議,我會心一笑,在此遇到知音了!」原來,這位藝大教授並不知道眼前這位畫家才剛收拾了心情,摺疊起璀璨如煙花的導演夢,揮灑成就一幅幅僅在二維空間裡即訴說了萬語千言與眩目動態所欲傳達的動人故事。翁大成習以水墨創作,在他筆下,那不同於油彩厚塗的媒材,以更輕盈,且帶有書法筆意的流勢帶給讀者如同讀詩,如同觀影,如同經歷一場南柯大夢的奇異感受。

 

日本國際現代美術家協會會長松田先生,認為翁老師的水墨作品中融合了東西方的繪畫技巧,加上深雋的東方哲學思想,特別頒與了日本國會的金質獎章,並納進日本現代畫會會員;大陸媒體則大篇幅報導他「獨創的水墨畫具有濃厚的人道精神、東方理念和現代電影意味,風格是東方的紙、墨以及素材,內涵又是世界性的。」最難能可貴的翁老師在不違背傳統下,不拘泥於傳統國畫影響,因此推崇他為「中國水墨新名手」,得列名「中國人物年鑑」。

 

我們有幸在翁大成離開我們五年後進入他創作作品與收藏世界。藉由這些無聲詩與如電影停格的畫面,我們再一次親近這位藝術家、導演、收藏家與作家。本次紀念展呈現了翁老師的繪畫創作與其時代見證,短暫的生命過程裡,究竟其未竟之言為何?在此引用約翰.柏格(John Berger)所言:「幸福不必然伴隨著微笑,幸福出現在人們可以把自己全部身心賦予生存時刻之時,此時,『存在』與『成為』是一回事」。也許他的未竟之言,正在他投入所有身心創作的作品中,我們或許可以從中尋找出翁大成未竟的隻字片語。

 

歡迎各界愛好藝術的賢達、好友共襄盛舉,這次展出望請媒體界撥冗參觀報導!在此,翁老師家屬及展出團隊表示由衷的榮幸與謝忱。

 

翁大成生平重大事記

 

1986 

12月,水墨作品《夜空》、《黑潮》、《不歸路》榮獲日本東京第12回I.M.A國際美展「法國波札洛大獎」,因三幅作品同獲大獎,受到大會重視,特頒日本國會金質獎章,並入選「第5回法國S.N.B.A國際雙年展」

 

1987 

‧7月,因入選「法國S.N.B.A國際雙年展」榮耀,日本國際現代美術家協會將其納進「日本現代畫會會員」

‧12月,水墨作品《孤絕》榮獲日本東京第13回I.M.A國際美展「金牌獎」、《煙花巷》榮獲第13回I.M.A國際美展「努力賞」

‧12月,水墨作品《貴人》榮獲日本東京第23回亞細亞國際美展大會「交流獎」、《孤魂》獲第23回亞細亞國際美展大會「優選獎」

 

1988 

‧日本國際現代美術家協會重聘擔任漢城奧運美展參展作品評審團委員會

‧6月,水墨作品《不歸路》、《英雄之死》入選參展日本東京「第24回亞細亞現代美術展」

‧11月,水墨作品「禪」,參加中國北京當代工筆畫學會首屆大展獲「交流獎」,中國官方報紙評筆為「第一個在大陸獲獎的台灣畫家」

 

1989 

第一本中國當代名人錄列入刊載

 

1990 

‧10月,水彩作品《龍種》獲杭州中國水彩畫大展創作獎的「金馬獎」

‧11月,中國浙江水彩水粉畫研究會,聘請為評審會委員

 

1998 

9月,為中國中央電視台誕生40周年繪畫創作,中央電視台將其收藏之

2000  5月,水墨作品《瑞年慶豐收》於中國北京榮獲世界華人藝術家書畫精品大賽「優秀獎」

 

 

新聞稿聯絡人:陳嬌蓮0917362373

手機導航: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