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火辣身體、冷酷科技」座談會 :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與編舞操作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日期:2017年09月10日~2017年09月10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火辣身體、冷酷科技」座談會: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與編舞操作

報名網址:http://goo.gl/rS22yg

一、時間:2017/9/10 (日)  13:30-16:30
二、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三、對象:對於本展主題及數位藝術有興趣者,均歡迎參加
四、主旨:

「火辣身體,冷酷科技: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與編舞操作」展覽以美國現代舞蹈先驅Loie Fuller在舞蹈科技上的創新,從Fuller征服了國際觀眾的演出為起始點,探究當代藝術家如何利用新媒體藝術與觀者產生互動,透過創造獨特的感官體驗、考慮對象物的功效與移情(Empathy)等概念,來影響觀眾感知真實,探討現今數位藝術的發展趨勢和身體取向。特別關注身體展演性和編舞操作在新媒體時代的體現,而這包含不同層面對身體的想像和探討,例如:身體的存在、身體的被取代性、生老病死的身體、身體的物質性、身體與自然與抽象概念間的哲學探討等。

此座談會將延續展覽主軸脈絡,以下列二個議題進行分享與討論:

(一) 數位藝術中的自然與真實

在超現實的二十世紀,真實已無法再透過簡單的、連續的經驗性描述來歸納,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人類的世界觀也以類似的方式互相震盪。就如同人類學者Simon J. Bronner所論述,新媒體藝術家運用官方文化中被認可的技術來評析社會,本場次將探討數位科技中「既不是救世主也不是毒藥」的信念,評析科技如何提供探索身體和心靈關鍵圖式的新方法。

(二)新媒體藝術與身體概念

本展覽以表演在視覺藝術領域的應用為出發點,特別關注身體表演在當代藝術空間中的展現,而在數位藝術的身體展演中,觀眾感受到表演不同的動覺維度,並因此對人與物之間產生「移情」的現象,將人的經驗與機械連結在一起,「移情」也因此暗示了觀者透過身體感知,而對藝術品產生物理性情感回應。本場次將探討舞蹈、行為表演和身體藝術在美術館脈絡中的知識體系,回應本展覽對新媒體的身體想像,探討在新媒體中的身體如何被理論化並成為一種實踐的可能,並探查移情的美學傳統與數位藝術之間的關聯。

流程表:

時間

內容

13:30-13:35

開場國立臺灣美術館蕭宗煌館長致詞

13:35-13:40

座談引言  策展人張懿文

【場次一】數位藝術中的自然與真實

13:40-13:55

講題:能量烏托邦-有機的真實(Energy Utopia - Organic Reality )
講者:OPN Studio (Susana Ballesteros & Jano Montañés, 參展藝術家)

13:55-14:10

講題:眼前的「自然」
講者:林冠名(參展藝術家)

14:10-14:55

綜合座談1
主持人:張懿文(策展人)
與談人:王柏偉(藝評人)
與談藝術家:OPN Studio、林冠名

場次二】新媒體藝術與身體概念

15:00-15:15

講題:數位時代中的人性觸動(The Human Touch in the Digital Age )
講者:Yaron Dotan (參展藝術家)

15:15-15:30

講題:體面-體誰的面?
講者:陳長志(參展藝術家)

15:30-15:45

講題:將身體也資訊化-以作品《身體構圖II》談「身體資料庫」的體現
講者:詹嘉華(參展藝術家)

15:45-16:30

綜合座談2
主持人:張懿文(策展人)
與談人:林亞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舞蹈理論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蘇文琪(編舞家、當代舞團YiLab.主要成員)
與談藝術家:Yaron Dotan、陳長志、詹嘉華

報名資訊

本活動免費參加,採網路及現場報名,共200個名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即日起至9月8日開放網路報名,錄取名單公布於本館網站,不再另行通知。因故無法參加者,請於活動前三日自行上網或來電取消報名,若報名後無故不參加又未辦理取消者,本館將列入限制日後參加活動之機會,敬請合作。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採中英同步口譯方式進行,備有同步翻譯器材提供民眾換證借用。
  2. 全程參與者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
  3. 活動中將進行現場攝影,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授權本館將相關影音資料製作非營利之美術教育推廣影片,公開播送、上映、傳輸之權利。
  4. 聯絡及相關事項:請查閱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或電洽04 -23723552 轉339 黃小姐。
  5. 本計畫經核定後實施,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