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卜馨賢、王雯、陳佑朋】繪畫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
活動日期:2017年09月2日~2017年12月2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卜馨賢、王雯、陳佑朋】繪畫創作聯展
展覽日期:2017-09-02~2017-12-25
參展藝術家:卜馨賢、王雯、陳佑朋 


 風景對於卜馨賢而言是內心感受的真實呈現,透過大自然給感觸創造內心最深層的世界;王雯以油彩與大漆為媒材,孔雀與人作為象徵,展現觀察萬千世界所得哲理、傳達正面與美的意象;「馬」與「拉鍊」是陳佑朋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帶領我們進入他的生活、敘述他的故事,將生活中的體驗以畫面形式呈現出來。 

卜馨賢/潛藏記憶縮影下的風景
    卜馨賢在藝術學習的途中選擇離開台灣教育體制遠赴義大利,而入學後的第一堂繪畫課便帶給她極大的震撼,教授僅丟出了主題「綠洲」,便讓學生開始作畫,卜馨賢轉頭看其他同學們好像沒人在描繪所謂的「綠洲」。課程尾聲時教授便解釋了綠洲並非只能是字面上的意思,它可以是人生中的「綠洲」,是希望、期待,抑或僅是幻影的呈現。這種另類的思考轉化,不僅需要突破語言上的隔閡才能嘗試理解,更要將過去的思考模式放下,才能產生出不同面向的想法。
    身為一個東方學生,卜馨賢的作品中總會加入些許中國元素。在東方文化下成長的她,將這股流於血液中的傳統帶入作品,又以西方的媒材去表現,兩種風格合併之後產生出別有趣味的新鮮感,畫面所傳達出的語彙也更為豐富。在義大利,他們都相當鼓勵學生自己去蒐集資訊與文獻,他們認為在爬梳歷史脈絡或分析產業狀況中,都能更激盪學生的自主思考,這部分對她的創作有很大的幫助,更是義大利在這些年中所帶給她的精華。
    在藝術學院的學習中,卜馨賢的畫風開始有了新的樣貌,就是嘗試著將內心的想法藉由意象的方式傳達,她的每件作品細看下,都會發現畫中藏了一些可辨別的場景--湖面上的引導燈、一張椅子,或是一小片森林,各種元素不只是獨立的存在,而是在同一片空間中彼此形成連結。更使用長卷畫作的啟發,體現出具有時間性的特徵,讓觀賞者所依序見到的,並非單一時刻的整體風光,而是隨著視線流動體會不同時間的景象,使情緒得以像煙霧流動、瀰漫其中。卜馨賢所畫的風景不是純粹的風景,他們是記憶的編織,是內心感受的呈現與宣洩。

王雯/人心與意識的交織
  近期,王雯的創作媒材以油畫與漆畫為主,兩者皆為大學所接觸到的媒材,油畫創作上,她以「點」與「線」進行組織,特別的是使用刮除的方式來增加作品的層次,與傳統油畫展現厚度、沉重的質感相反,表現出輕盈、飄然的氛圍。 王雯認為「點」是自然萬物的起始,延伸呈「線」,其中幾乎所有的線條皆為曲線,代表著複雜、繁複的任何有形與無形的事物。「線」延伸為「面」後,再以繽紛的色彩統合這些點、線、面。她在色彩的運用上,嚮往迷幻、脫離現實且美好的色澤作為呈現。
  這次展覽也特別展出幾件大漆(天然漆)作品,而讓她熱愛此媒材的因素,在於漆畫創作過程許多外在因素常會讓成果出乎意料,例如作品陰乾當中,溫度與濕度都會使顏料的色彩有所變化,許多工法與製作步驟、像是鑲嵌、刻再嵌顏料進去等,多變的創作方式,與顏料的堆疊、再行打磨,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孔雀」與「人」為主角,畫中人物五官祥和、臉龐福態,相似於佛祖的外貌,象徵「神」或「看不見的力量」,可代表命運、因果與未知的力量。在畫面中,常見色彩華麗線、線條繁複的孔雀仰望著人,對王雯來說反而孔雀代表著人,或是世俗所追求的美好事物,孔雀仰望的動作象徵對力量與因果的欽羨與折服。
  在作品的意念表達上,王雯引用大乘佛教《維摩詰經.不思議品》:「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的內涵,融洽「職人態度」,即是由大見小,由小見微,化微塵觀,遍地皆世界。王雯認為「現實是可瓦解的,但始於積累,而在積累之前源於起心動念。實與虛的倒影,倒影是華麗且美好的,影射為外在與內在,內在是擁有著無限可能,甚至使外在昇華與幻化。」以純粹的心去創作、去追求自我,傳達正面能量與美,希望觀者在生活中反思與回歸自我。

陳佑朋/階段記憶中的「鍊」生活
    「馬」與「拉鍊」是陳佑朋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馬」是小時候與父母的回憶,雖然當時騎的只是匹迷你馬,卻是美麗的記憶。騎馬時,覺得馬很可愛,心情卻是忐忑不安;站在一旁觀看馬時,覺得牠們既大又美。除了馬,在他的繪畫中也出現「拉鍊」,「拉鍊」對他對生活最後最深刻的體認。他發現自己對聲音相當敏感,而拉鍊發出的聲音一直出現他身邊,於是就把「它」成為創作題材的一部分。拉鍊是他的出發點,述說每段生活的不同故事,拉鍊對他來說也能代表著開始的意思,只要一聽到就會聯想到該開始了、該出發了。
    陳佑朋身邊總戴著一本專屬的本子隨手記下想法,因有豐富的草稿,因而累積許多資料,他會將這些資料分門別類。除此之外,他也有蒐集資料的習慣,從國中開始,每當看見報章雜誌中的漂亮圖片,便將它們剪下蒐集。陳佑朋提到自己雖然喜歡水彩清透的感覺,最終選擇油畫創作的原因是油畫可以畫30-50號,這是他最滿意的大小,水彩大張不好控制,大張的顏色有水漬總會讓她渾身不對勁,他喜歡很平的繪畫方式,畫油畫時,可以用油畫筆將畫面慢慢縫合均勻,不留下任何筆觸。他喜歡利用霧面凡尼斯來處理作品畫面,但是為了達到心目中的完美,他特地買了一台空壓機將凡尼斯用噴的方式讓作品到達完美。
     陳佑朋除了床以外的空間都拿來利用,有時作品累積太多他就自嘲說自己的房間根本是「家圖四壁」。這次展覽中的作品,每幅都花費許多時間完成,唯有如此,才會展現令他最滿意的作品來。

手機導航: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