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活動主旨:畢業歌-1950年代「客家義民中學政治案件」特展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巡迴展出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活動日期:2017年09月25日~2022年02月2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於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辦理「畢業歌-1950年代『客家義民中學政治案件』特展」巡迴展出,透過文獻史料及紀錄影片,追念戒嚴時期那段傷心的白恐歲月,提醒後人記取教訓,不再重蹈錯誤。

客家義民中學政治案件的發生在純樸的臺灣客家聚落中壢地區,引起了很大的震撼與影響,執政當局肅殺的白色恐怖統治,深植人心,影響深遠。該案不僅是臺灣客家鄉鎮市中以學校師生、眷屬為主的典型案例,更是一個執法者以「叛亂」、「匪諜」、「讀書會」等作為藉口,羅織入罪、侵害人權的不當審判典型案例。

義民中學事件受難者之妻涂貴美女士表示,該案牽連3對夫妻,其中客家籍黃賢忠的妻子楊環女士,帶著身孕坐牢,在獄中生下嬰孩。而從大陸來臺任教的樊志育、丁潔塵夫妻,2名年幼子女也跟著坐牢。

受難者家屬黃新華女士說,她直到父親離開後整整60年,才從國家檔案局領回10頁遺書,「我那時才深刻感受到,父親臨刑前內心的不捨和悲痛,體會他壯志未酬身心死,領悟想要愛我卻愛不到的恩愛。」黃新華表示,母親出獄後失去教職,帶著孤女堅強活下去,她希望世人能從這場悲劇中記取教訓,「尊重不同思想,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

「畢業歌-1950年代『客家義民中學政治案件』特展」巡迴展出自即日起至明(107)年2月21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7樓展示區展出,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免費參觀,歡迎民眾踴躍前往。


 
手機導航:
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