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活動主旨: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巡迴屏東展出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大連路69號
活動日期:2017年09月22日~2017年10月14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於本(106)年9月22日上午10時假屏東縣政府文化處102畫廊,與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合作辦理「遲來的愛—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並舉行開幕儀式,出席貴賓有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吳錦發處長、博物美術科科長許朝欽、高樹振興國小校長李秉穆、本處杜劍鋒編審、政治受難者黃溫恭之女黃春蘭教授。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黃春蘭教授表示,父親黃溫恭是高雄市路竹區人,早年畢業於日本齒科專門學校,是路竹區第一位牙醫師,因目睹二二八事件時,國民政府的鎮壓屠殺,決心投入反對運動,民國41年被控涉及「中共臺灣省工作委員會燕巢支部案」而遭逮捕,原判15年,卻遭蔣介石改判死刑,他於民國42年5月19日被槍決前夕寫給妻子及女兒的遺書,一直到民國100年才交到她的手中。她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活動,讓青年學生了解白色恐怖時期歷史,以及遺書所蘊含的價值。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吳錦發處長表示在本次的展覽中,受難者前屏東縣春日鄉衛生所主任黃溫恭醫師的遺書出土,本身就是一則血淚的傳奇故事,2007年在一場「再見,蔣總統」展覽中,展出了黃溫恭被控涉案,原判15年,蔣介石卻親筆寫下「黃溫恭死刑」的公文書,直接證實了當年「加害者」的身影,而黃溫恭在1953年遭槍決前寫下給家人的五封遺書,經過家屬努力不懈的查訪,58年之後才回到家屬手中,閱讀這些「遲來的愛」的字句令人沉重,也表示「轉型正義」的工作猶待我們繼續努力。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杜劍鋒編審表示,該處自民國100年12月10日掛牌運作之後,積極與政治受難者合作,在全臺各地深入挖掘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整理民國40年代政治受難者的遺書。本次共展示何川、黃溫恭、黃天、高一生、黃賢忠、王耀勳、郭慶、蔡鐵城、陳振奇、邱興生等十位政治受難者遺書。其中,黃溫恭先生為高雄縣人,日本戰敗後,與臺灣同鄉一起回到臺灣。之後,於屏東縣春日鄉衛生所任職,因涉及政治案件於民國42年5月遭國民黨政府處決,並於處決前留下遺書囑咐妻子,「我的死屍不可來領,我希望寄附台大醫學院或醫事人員訓練機關,我學生時代實習屍體解剖學得不少的醫學知識。此屍如能被學生們解剖,而能增進他們的醫學知識,貢獻他們,再也沒有比這有意義的了。」

人權館籌備處再表示,本次展覽就是希望透過這些珍貴的遺書,讓民眾能夠細讀政治受難者在備受凌遲的過程中,或告別世間前,最令人動容的告白與傾訴,也希望這些滿布苦難的書寫與展示,能夠招喚大眾對人權的尊重,以及對自由的珍惜。希望屏東地區的民眾能夠撥空來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參觀,認識臺灣在地先賢,感受他們為社會大眾奉獻的偉大胸懷。「遲來的愛—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於屏東縣政府文化處102畫廊 (屏東市大連路69)展出,展期為922日至1015日止,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6點,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手機導航:
屏東縣屏東市大連路6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