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7/10/21(六)金車文學講堂:提子墨【從建構推理小說的世界觀,到宣傳台灣推理的無國界】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
活動日期:2017年10月21日~2017年10月21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只增不滅的熱情 提子墨的推理旅途

  今年度十月份邀請到的重磅級推理小說家提子墨,來到金車文藝中心和大家分享。此次的講座分為兩大部分,第一個部分是介紹自己寫一本小說時的前置作業,舉如:如何編寫完整的人物設定資料、角色關係樹狀圖、劇情動向線性圖、章節分鏡表……甚至是必要時所需製作的一些機關模型(藉以確定自己所設計的詭計與謎團是否可行)。第二個部分將會分享自己連續兩年,在北美各大城市推廣台推小說、台灣出版品,與舉辦巡迴講座的所見所聞。

2017加州舊金山講座

2017德州達拉斯講座


父親口中的推理故事
  令人訝異的,提子墨與推理的初次相遇竟然是在「床上」!其實是因為父親所閱讀的床邊故事,讓還不識字的他初次接觸推理,也讓他從小就對推理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他的父親年輕時,也是個重度的類型文學閱讀狂,尤其是當年《亞森羅蘋全集》、《福爾摩斯探案全集》或《天龍八部》……為了增添故事的渲染力,提子墨的父親還摻入了一些懸疑、緊張、探險、奇情與推理的元素,有時還可能會神來一筆迸出個北喬峰,南慕容!

提子默小學時代便是唐納德.索博爾(Donald J. Sobol)所寫的少年叢書《Encyclopedia Brown》的發燒讀者,當時的中文書名譯為《少年偵探路易布朗》。他還曾經學習書中「布朗偵探社」的精神,在我家社區的布告欄偷偷貼過一張「尋找失物/協尋寵物/解決疑難雜症.費用五元」的小海報,結果根本沒接到任何鄰居委託我查案!儘管如此,這套小說在九○年代被改編成青少年電視劇時,他依然是個忠實的超齡大觀眾!

2016舊金山推理之行




2017美國星島電台專訪


推理的深遠影響
曾經以中篇推理小說《箴言12:22》,入圍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初選,因為評審陳浩基的一篇評論,獲得正面的能量與肯定,並因此契機參加第四屆島田獎,也獲得亮眼的成績。其作品《熱層之密室》,獲得日本知名推理評論家玉田誠及國內推理前輩張國立、詹宏志讚譽。
除了喜歡島田莊司老師的御手洗潔系列,和東野圭吾的湯川學系列,他最喜歡的推理作家與作品,這麼多年來依然沒有變過,那就是澳洲的推理女作家凱瑞‧格林伍德(Kerry Greenwood),與她的《費雪小姐探案系列》(Miss Fisher's Murder Mysteries)。

英式風格的古典推理是他的閱讀喜好,因為推理小說中震撼人心的詭計、謎團與謀殺,在他們精雕細琢的優美辭藻堆砌下,有時竟會有一種充滿犯罪美學的奇妙吸引力,讓其領悟到原來極致的用字遣詞,也能將命案中原本暴力血腥的場面,描寫得充滿若隱若現的神祕色彩。


2017美國星島電台專訪

  

李文良繪本-WakeMeUpAtHappyland


讀樂不獨樂 嗜寫成性
  創作的速度與作品的質量關係密切。日本小說界的公務員──東野圭吾,是大多數小說家嚮往的目標,因為對自己的要求,遂成為他現在作品量極其豐沛的緣故。而提子墨對於自己的寫作進度,亦有著如東野圭吾般的積極,他將不負眾望在今年底一口氣推出兩本嶄新的小說作品,而他們也是在第四屆島田獎決選入圍後,推出的第六與第七本文字作品。
十月份由秀威出版社所發行的《公主殿下,破案了!》,延續其得獎作品《熱層之密室》中,微笑藥師探案系列的世界觀,所衍生出來的少女神探──「加貝爾公主探案系列」。這位虛構的英國皇室四皇子「霍華德王子」的小女兒,也就是英女王的小孫女之一,將顛覆大家對皇室成員的刻板印象。因為她是位熱愛推理與探案的重度發燒友,亦是英國知名推理作家柯南‧道爾與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忠實粉絲,更是太空站破案英雄阿哈努‧索西的忘年之交。
加貝爾公主曾經在前作《水眼》中,協助阿哈努與星野偵破三起殺人案!這一次她將在《公主殿下,破案了!》擔綱主角,並與她的公主團隊U. N. D. E. R.追查「倫敦地鐵站連續殺人案」、「人形地圖」與「紅色與白色惡龍」的謎團。
十二月份由尖端出版社所發行的《幸福到站,叫醒我》,則是與新加坡知名繪本藝術家李文良(Josef Lee)合作,將他享譽國際的英文繪本《Wake Me Up at Happyland》改編成長篇小說!這本圖文並茂的全彩小說,除了有李文良數十禎的繪本原始插畫,他亦為小說繪製了更多的嶄新場景。
小說版將延續繪本的原著精神,在漫無目標的旅行中玩味「尋找幸福」的正向意念,也將娓娓道出繪本中未曾提及男主角在啟程前,曾遭遇過的生離死別所帶給他的痛苦、悲傷與不快樂。
他將在環遊世界的每一站旅程中,走進充滿奇幻、神話與謎團的異國世界,並且協助旅行中許多擦身而過的人,解開他們生活中的疑惑與謎題,也在與那些人事物接觸後,漸漸體悟到原來幸福就快到站了!
  提到寫作時的紀律,提子墨打趣的說:「我個人『鐵的紀律』已經瀕臨怪癖邊緣了。我有嚴重的「認書桌癖」,在自己的書桌工作時一天可以工作十五個小時,靈感充沛時最多可書寫一萬多字。若是出門在外旅行的話,沒有我心愛的小白書桌相伴身側,一天就頂多寫個五十字!」
「再則,我爬格子時不能聆聽有人聲的歌曲,只能在純音樂的環境下進行筆耕,就算勉強播放有歌聲的曲子,也必須是我完全聽不懂的語言,因為我的腦袋瓜子是個單核心的CPU,無法同時聽歌、哼歌、想靈感與中文輸入!」

2016舊金山推理之行


感謝不完的人事物
 提子墨非常感謝美國「世界報系」的紐約總部,尤其是《世界周刊》的前主編常誠容女士!十一年前,要不是常主編大膽啟用我這個喜歡標新立異的文字新人,並為我開闢了人生中第一個常態專欄「墨眼看天下」,也不會鍛鍊出如今這個戰鬥力超強的提子墨!
那四年多的刊登期間,常主編任由我天馬行空發揮無厘頭的想像力,鼓勵我用另一種視角觀察周遭的人事物,也督促我每一個星期四千多字的專欄文字,讓我在非常密集的截稿壓力下,出奇勤奮地磨練著自己的筆尖,學習到了如何駕馭文字的規則,與如何堅持寫到結局的毅力! 
多元化的文字工作者如提子墨,他從不設限自己的創作類型,不管是本格推理、旅情輕推理、心靈勵志、旅遊紀行...等他都嘗試,自推理獎項決選入圍後,他從一位遙遠的海外專欄作家,幸運地被台灣讀者認同並回到家鄉出版作品。對他來說,這多重身分的轉換,也讓他充分的了解不同類型小說的市場反應,他對於未來的創作,我仍然不會將自己侷限於某種類型(當然推理小說的比重還是會高於其他類型的創作)。他同時也樂觀期許自己的創作靈感文思泉湧,繼續以全職作家的身分,保持一年創作兩、三本小說的平穩步調!



--------------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7年10月21日(六)14:00-16:00
講師:提子墨
講題:從建構推理小說的世界觀,到宣傳台灣推理的無國界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12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