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孟焦畫坊
活動主旨:能事不受相促迫 ~ 丁酉陳明貴書畫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活動日期:2017年12月15日~2017年12月3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尋山訪松370x145cm  2017

典藏藝術網報導  承繼文人水墨精神─陳明貴書畫展

https://artouch.com/artouch2/content.aspx?aid=2017122015755&catid=03

能事不受相促迫 ~ 丁酉陳明貴書畫展

展期: 2017年12月15日─31日
茶會: 2017年12月23日 PM 3:00

 

能事不受相促迫  丁酉陳明貴書畫展

剪取黃山第一峰,裁成禹鼎化蛟龍。

酣眠五嶽為席枕,興至三山作硯宮。

自古英雄多寂寞,從來君子步從容。

維摩丈室飛花雨,萬里層巒一紙中。

能在仄徑中闖出天下者便是英雄!吳道子的奇,王維的妙,王羲之的神,顏魯公的勁,趙孟頫的雅,倪瓚的逸,至今仍是眾書畫家心中的聖者。他們以專業能力為基石,以膽識氣度為天梯,終能攀上書畫的高峰。

今年,陳明貴又以他過人的膽識與氣度再次超越自我,他以細膩的筆觸印襯山與松的雄渾;以雅逸的設色點出人與物的脫俗。無論是皴擦點染,皆是刻畫在紙上的靈魂,即便如青紅皂白,也成為深藏於筆鋒的讚嘆。說他風格獨標固然可以,說他照見真性更能指出明貴之所以成為「明貴」之處。沒錯!陳明貴「明」在很早就立定以書畫為至道,成為其終生不移的志業,「貴」在還能與時俱進,永不止息,果真是「時哉!時哉!」

「世人但學蘭亭面,欲換俗骨無金丹」。世上自認風流者如過江之鯽,尤其是藝術界,以為戴頂小帽、穿件小掛,就可以掀起三尺浪,但是經得起浪捲潮翻者無幾。表面的風流就如皮影戲,提著皮相、打通關節就想上舞台?好歹別戳破那層皮!而陳明貴的風流已經入骨三分,興之所至則或狂放任誕,或優雅蘊藉,或瀟灑曠達,或骨骾正直,始終清楚什麼該要?什麼不該要?個性鮮然,簡直就是三國兩晉人物的再次穿越!

沒錯!陳明貴三國兩晉人物就是一個「癡」字,書籍翻爛了不說,影集直接就是他的下酒菜。「閒中覓伴書為上,身外無求畫最安」,陳明貴的好讀書是出了名的,尤其是談書論畫說古今,信手捻來就是一大串,沒讀過詩詞書史的人絕入不了他的眼,能和他大啖三國者,才夠格在韜暉書屋浮三大白!

想敲韜暉書屋大門的人八字肯定不輕,要不然就是要「夠兇」或「有俠氣」,更遑論坐在他的案前洗耳恭聽或滔滔不絕。「明月當空須對酒,青山聳翠欲登臨。」無論是飛觴還是疊嶂,都有股濃濃的文人味,更是陳明貴對自己、對畫境、對韜暉書屋的速寫。「硯田無荒歲,酒甕有好春」。「酒品中正」的他,以酒為友,以酒入畫,以酒寫意,在酒香、硯香和書香中,便能見到陳明貴的真性情。

能夠流傳雋永的作品必然擁有獨特的個人風格,論技巧不妨「無他,手熟而已!」但是陳明貴的那種悠閑散淡、勁骨方物是別人學不來的。山與松就是他的鈐印和標記,至今無人能仿。此次丈二匹的「尋山訪松」尤然!凝重醇慤、雅正嚳然是大山;古美悠遠、含蓄沈鬱是蒼松;豐肌秀骨、簡約流暢是山泉;百轉千折、連綿迴旋是幽徑。如果你仔細「讀」,就會發現那層疊盤曲的大山如英雄百折不撓的胸襟;龍蟠虎踞的蒼松是君子高潔俊逸的生命,這些都是陳明貴對大自然的禮讚及對天地山水的致敬,也是他創造經典、杜邪矯枉的寫照。唯君子與英雄才能笑看風雲,才能轉移時事,陳明貴的爽朗與自信在此!

王宰是文人山水的始祖,杜甫說他「十日畫一水,五日畫一石,能事不受相促迫,王宰始肯留真跡。」沒有天生的王維,也沒有自然的右軍。有人說陳明貴「餐天風、飲地露、沿途艱、困心路,如今皆化成動人的點滴墨魂。」因為他相信「成名每在窮苦日,敗事多因得志時」,所以陳明貴堅持有自己的活法 --過自己的小日子,做自己的大志業!雖然寂寞可以造就掌聲,但是掌聲後的寂寞才是最大的悲哀,因為捨不得清洗昨夜的香茗,必然喝壞今天的腸胃,沒有經過霜降雪飛的歷練,只好嘆「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這也是陳明貴至今仍堅持三日一松、五日一石的原因。

「立腳莫隨流俗轉,置身當與古人爭」陳明貴想要爭的是千秋萬世,想要擘劃的是明日未來。「久觀世態錢做馬,常悟人情利為先,書畫精勤收藏厚,藝壇揚眉韜暉閒」是自勉、是自況,更是一種智慧,陳明貴的智慧讓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楊謝能劉瑞美

 

夏山尋隱78x140cm

 

幽居閒隱64x96cm

 

    

峻峰積翠 96x32cm 2017                       青嶂幽隱 246x124cm 2017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mjart.myweb.hinet.net/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