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8/01/13(六)金車文學講堂:謝文賢【把手伸進去摸摸你的感覺——文字中的觀察、 感受與想像】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8年01月13日~2018年01月13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107/01/13(六)14:00-16:00
講師:謝文賢
講題:把手伸進去摸摸你的感覺——文字中的觀察、感受與想像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謝文賢,喜歡寫作,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宗教文學獎等目前是作文老師、小說家。

    擁有優秀文筆的謝文賢,從沒有想過成為作家,退伍後便開始工作,對於工作環境的不適應,萌生了轉換跑道的意念。當時正逢網際網路興起的年代,工作之餘偶爾在網路發表文章,以文字作為生活中的調劑。他談到25歲那年,嘗試著在網路上投出一首詩稿,完全沒想到會被錄取到一本網路詩集中,對於那時是素人作家的他來說,是相當大的鼓舞,這樣的契機讓他意識到對書寫的興趣,便全心投入寫作。後續又得了不少文學獎項,文字領域逐漸成為他工作的重心,直到文字工作能平衡家計之後,展開全職文字創作者的生活。因緣際會下,謝文賢進入作家李崇建與甘耀明創辦的千樹成林作文班裡擔任作文老師,偶爾接一些採訪撰稿的工作,慢慢的也開始有專欄寫作與演講的邀約,就這麼持續到了今天。

生活與創作相輔相成

    關於寫作謝文賢談到,他習慣隨時隨地紀錄,用紙、用手機、用錄音機、相機或用任何方式紀錄觀察與思考所得,是創作者應有的自覺。每次有主題的書寫,收集資料這樣的功課絕對不能少,拜賜今日網路資訊發達,對於創作者的幫助很大,只要你用心搜尋,一定都能找到適合書寫主題的資料。傾聽也是對她來說不可或缺的方式,傾聽他人,讓故事說話,自然能從中獲得許多題材。
    對許多創作者來說夜晚總是靈感大爆發時刻, 但是身為兩孩子的父親,晚上,便是與家人相處的重要時光。這時謝文賢的書寫狀態是關機中,約略到十點左右,孩子們都上床睡覺了,才會有專注書寫的時間。不過到了這時候,體力與專注力大約也降到低點,大多只能上網寫點隨筆或趣味性的短文。早晨,空間寧靜,他精神也相對好,是不可多得的創作時刻;到了下午,開始馬不停蹄的處理工作上的稿子、批閱作文、出門上課或演講。

關於書寫的方式

    擁有多部作品的謝文賢,最喜歡的作品有兩部,其中一本是短篇小說集《好神》,第二本是少年奇幻小說《極樂森林的秘密》。他說自己有小孩後,時常在與孩子的對話中得到靈感,他覺得小小孩看這世界的眼光很特別,不是天真單純,比較像是直接與敏銳,常常洞穿我們大人約定俗成深陷其中的窠臼,有時一針見血。書寫時只要時間足夠,他喜歡一次完成作品,但以他目前生活型態來說,不允許這樣的奢侈,而且長篇小說也不可能用這樣的方式完成,所以,還是必須將時間切割,分段書寫。談到關於靈感,他說他會先在心裡放著,讓想法自己磨合一陣子,等到大約有個概略的雛形後,便一口氣把腦海中的靈感都書寫下來。在作品調修階段,他頭腦裡偶爾也還會有靈感迸發出來,對他來說這真的是創作裡很美妙的時刻,這些靈感有時能用入文章中,有時可能就只是一些無關緊要的想法,可以留存他用。偶爾他也會因為有新的想法而更動小說結構,當構思完成後不會輕易大修改。

觀察、感受與想像

    此次謝文賢將與大家分享的主題為《把手伸進去摸摸你的感覺——文字中的觀察、感受與想像》。從他自身寫作多年,幾乎每天都與文字糾纏,寫許多文字,看得更多。他經常獲邀到各機關團體演講,演講的主題大多不脫閱讀與創作,他談到,能講這些主題的作家很多,每位都能深入淺出拆解一部高深作品,也能為聽者整理出清晰可辨的創作路徑,這樣的內容講起來很過癮,獲得的反饋也多,講者成就感很高。但是他認為,技巧無法完全解釋一部作品的品質,創作應該還有更多。在他經常帶創作團體的經驗中,不論小孩與成人,他發現有些學員技巧熟稔觀念明確,開口幾乎有講師水準,可惜的是創作時卻往往不知該如何用文字連結意象,表達出自己的感覺。有的人用腦思考很多,但用心感受得少,如此,寫出來的句子,很容易流於空虛蒼白,而文字技巧高明點的,便會把文章雕飾得過於華麗,讓他覺得相當可惜。因此必須先理解:所有厲害的作家,一開始都不是技巧高明的神人,但他們一定都會先是感觸細膩,善於思考的人。文學創作是修煉的藝術,技巧可以不斷練習,但感觸這回事,一定得從你自己的內在去捕捉。
怎麼捕捉?歡迎大家來一同前來捕捉內心中最深層的感觸。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