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張立欣油畫創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8年01月6日~2018年02月2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覽資訊:
張立欣-油畫創作展
展期:2018/01/06 –02/25
時間:週二至週日11點至18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服務電話:(02)2562-8629
官方網站:http://kingcarart.org.tw

畫筆下觸動人心的台灣之美
台灣是她的家、她的根,畫下的每一筆,是對這片土地的珍惜與感動。
    說話慢條斯理,清細聲音伴著甜美笑容,交談中散發一股正面能量,她就是第九屆金車青年油畫獎人物組首獎得獎者¬——張立欣。
    張立欣從小受到父親的薰陶,藝術成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受到父親的影響張立欣也進入台灣師範大學就讀,對她來說父親就如同她的學長。畫畫是她的興趣,喜歡塗鴉、喜歡翻畫冊、喜歡看展覽,國中參加學生美展比賽,美術之於她,只是個興趣,生活中的裝飾。高中時期,她參觀了夏卡爾的展覽後,心裡受到很大的衝擊,這個衝擊將她撞進了美術大門,她從基礎工開始學起,大學四年的訓練,有素描、水彩與油畫等,最後她選擇在油畫這塊土地上耕耘。

旅遊遇見寶島迥異的面貌
    台灣是根,提供她繪畫的養分。都市長大的張立欣,十分喜愛戶外與大自然,父親是個綠手指,後院裡種滿各種花卉、果樹,儼然是都市裡的一方綠洲。對於台灣的天然景觀,她一直認為並不遜於外國,甚至優於外國,她認為:當你漫步森林,或踅步於小徑旁邊的池塘時,不妨停下腳步,凝神細看,光線變動下變幻的景物,會有意想不到的美。
    家人是張立欣最大的支柱,一家人感情很融洽,時常一同出外踏青,她更樂於跟家人分享生活中的一切。熱愛大自然的她,一有空閒便規劃台灣秘境之旅,旅途中,她以相機記錄,這種實拍方式累積了繪畫養分,使她的創作呈現了真實性。

大自然是創作元素
    張立欣創作以寫實技巧為主,本次展覽分為人物系列與大自然系列兩個主軸。大自然系列是以3種元素構成——樹、石頭、花卉;台灣是一個四周環海的海島,土地雖小,美景卻無處不在,內部崇山峻嶺,蒼松翠柏,四周驚濤拍石。她發現台灣各地石頭都擁有不同的紋理,尤其是被侵蝕、風化後的海岸石頭,更受她的喜愛。
    準備個展花費她一年的時間,每件作品都是來自大自然的觸動。石頭觀察與繪畫時,張立欣的心情會呈現特別平靜的狀態。畫特定局部的景物是她的風格,認為局部比大場景更深入人心。繪畫裡呈現大自然原有的面貌為基調,繪畫過程中,她會不斷反思,在作品中加入少許自己的主觀顏色。
    一幅作品完成的過程中總有創作者的內心故事,張立欣有時情緒波動,讓內心與自然的景點產生共鳴,例如她藉由枯萎的茶花花瓣來詮釋人生的際遇,花瓣由白變成深咖啡不就是人的寫照,由此紀錄創作者的的記憶與感受,因此讓作品跟自身情緒產生更多的連結。

    此次的展覽,張立欣分享了她最喜歡的祕境——八斗子漁港附近的潮間帶,那裡簡直是巨大石頭的故鄉。作品會取名為十月的原因,是由於每年十月前後石頭上便開始佈滿許多綠色海藻,大晴天的艷陽下,海藻更顯的翠綠,沿海的風浪大,海水面因波浪產生許多美麗的小氣泡,退潮時則可看出石頭的巨大雄偉,這片風景帶給她相當舒服與平靜的感受。那兒少了人潮,只有捕魚、拔海草的當地人,還有退潮後被困在岩石縫的小魚、螃蟹、寄居蟹等,呈現出台灣純樸風景的另一種面貌。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