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梅門德藝文創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87號
活動主旨:澄樸--呂琪昌陶藝釉彩研究暨創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87號B1
活動日期:2017年12月26日~2018年01月2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李鳳山師父引領--梅門洞藝廊2017冬展】

呂琪昌陶藝釉彩研究暨創作展 (前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系主任)

展期 2017/12/26(二)~2018/1/21(日)

地點 梅門洞藝廊(台北市延平南路87號B1)

參觀時間:11:30~22:00 (週一休館)  (02) 2389-7788

開幕茶會 2018/1/7 (日) 14:00~16:00
&人文講座:樂燒元祖-- 被陶瓷史遺忘的中國砂器
主講:呂琪昌 教授

 

策展  梅門文化基金會

主辦  梅門德藝文創、梅門餐飲聯盟

聯絡人:曾麗容0915-094-708

 

釉藥如同陶瓷的衣裳,在實質功能之外還能賦予視覺、觸覺上的美感與舒適。此一展覽強調陶藝釉彩的研究與創作,包括兩個系列的作品。

 

水庫環保.澄泥釉」是採用石門水庫清淤所得的細泥精心研製,屬中國傳統的泥漿釉體系,有著優於現代礦物原料釉的色澤與質感。「澄泥」者,澄洗之細泥也。中國古代有「澄泥硯」,即取材黃河千里漂積沈澱之細泥為原料。

 

石門水庫浚渫之細泥,亦為經由河水漂攜、而沉積於壩區附近者。使用水庫澄泥入釉,除了減少對原物料的依賴,也可紓解水庫淤泥難以處理的問題,得到廢棄資源回收的雙重效益。此外,水庫對水資源的檢測,也保證了澄泥釉的安全無虞。

 

砂器創新.金曜彩」是針對中國山西傳統砂器的復興所進行的釉彩研究。山西平定的砂器製作方法如同當代陶藝傳自日本的所謂「樂燒」,但歷史卻更為久遠。由於主要用來生產民間日用粗器,所以在外觀表現上並未刻意追求。它沒有日本樂燒的尊貴,也沒有美式樂燒的絢爛,只有一份不太亮眼的敦厚與樸實。

 

憑藉著對陶瓷製作及釉藥研究的經驗,呂琪昌融合古今技法進行開創性實驗,經過多次的努力,終於突破低溫樂燒的限制,產生了一批絕無鉛毒且質地堅實的高溫樂燒作品——作品表面夾雜著七彩變化的光澤,在樸拙的肌理上煥發著迷人的光彩!新春期間,歡迎前來走訪。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87號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