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火車快飛─文化局蒸汽火車頭導覽活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板橋區
活動日期:2017年12月22日~2018年12月31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新北市藝文中心的一隅,一部「黑頭仔」靜靜佇立,隔著玻璃,路過的行人可以清楚看見它身體外觀的各個部分;DT675已經靜立在此27個年頭,許多預約導覽的學校與機關團體,在導覽員的解說下,走進時光隧道,品味臺灣鐵道風華。

說起這部蒸汽火車頭,身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預約團體解說志工的許炳良如數家珍,在他眼中,DT675可真正是個「老寶貝」。

 

重磅推動臺灣奇蹟  

當臺灣還在日本統治的年代裡,D51型的煤水蒸汽火車是行駛在萬華經板橋到樹林之間主要運輸;其後,火車在臺灣西部的縱貫線上又跑了近40年,也是臺灣奇蹟的促成者之一。因為是做為貨車頭在使用,編號DT675的火車頭也就身型龐大,光重量就已重達124,460公斤,它最高時速高達70公里,在平路上的牽引力是17000公噸,當時臺灣這一型的火車頭一度多達37輛。

 

封街運送現址展示

1983年,DT675系列的火車頭退役,臺鐵以抽籤的方式分配給各縣市,直到1987年,將原本停靠在嘉義臺鐵扇形車庫的DT675贈送給臺北縣政府;由於DT675的身形實在龐大又沉重,光車頭就有88噸,臺鐵先將火車頭運送到府中路的板橋火車站,但因為當時的臺北縣文化路尚未拓寬,不得已,只能封街運送,短短的3公里路程,前後耗了兩天兩夜才將它運送並安置到現址。

 

團體預約 專人導覽

想要好好的看看DT675,只需組成10人以上的小團體事先預約,文化局便會安排導覽員解說。現在多是學生團體,如幼稚園、國小、國中,或是安親班的課外教學、也有不少是機關團體或家長組團,帶著小朋友來參觀。

學生團體有小有大,有的是一個班級或是幾個班級,最多的是一整個年級。當DT675的導覽解說員已經4、5年的許炳良表示,他們都是一組兩個志工出勤,也就是一個解說志工得搭配一個志工助手,解說志工是主控火車頭操控室裡的解說及示範,助手就是要控制火車頭之外的模擬月臺上的秩序。

 

「在火車頭的操控空間裡,因為空間很小,一次最多就兩三個小朋友,他們可以實際模擬司爐、司機的工作內容,小朋們都很愛呢。」

 

自製相關輔具 導覽更生動且詳盡

由於只接受團體預約,許炳良強調,為了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志工們無不費盡心思,生動且詳盡解說火車頭的每個部分及週邊各種相關的內容,也會針對年齡層的不同而設計導覽的內容,像是他就會自製車長的帽子、一小包重量1公斤的煤等等導覽時需要用上的工具。

 

如果那天有空到新北市藝文中心來,不妨來看看DT675,或是自己揪團來,和DT675深入接觸,相信也會和眾多鐵道迷一樣,愛上它的身影和過去。

 

蒸汽火車導覽活動

日期∣即日起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蒸汽機車展示館(板橋區莊敬路62號)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採團體預約方式

聯絡電話∣02-2950-9750#111林小姐

手機導航:
新北市板橋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