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活動主旨:年年畫家常-武強年畫邀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活動日期:2018年01月15日~2018年03月24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年,是四季輪轉的初始,在年節的日子我們習慣祈福想望;家,是凝聚團圓的起點,在家的空間人們開始除舊布新。年節是中華文化中如此美好而溫潤的傳統,在過年的日子裡,人們願惡邪遠離、望祥瑞廣來,而將一切對生活的欲求與嚮往轉化成幅幅圖像字畫,「年畫」即是傳統農業社會流傳之下,最能體現生活的民間藝術。

  過往的人們歷經一整年度的農忙,在冬藏逾年之際,渺小的常民懷抱著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把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一刀刀落在木板之上,刻畫道出心底祈願,當墨色入版、糊紙上牆,猶如完成每年儀式性的祈福,在牆上照應著一年的飽滿豐餘。進入到當代的生活,便利生活的節奏、人定勝天的意念驅使著我們,當人的個體被科技隔離,埋首於手機網絡,套入公式化的度量未來藍圖,卻也相對性地失落了,那種以宏願集體行進的、懷著虔誠之心的,慢慢雕琢共同醞釀的來年美好。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長年推廣傳統紙文化,每逢農曆年我們跟隨吉祥生肖,貼春條、掛年畫、揀門籤、黏剪紙,再包個喜氣滿滿的紅包,細細選擇每一個年節的物件,妝點期盼著全家來年的好好生活。透過民間美術研究者陳益宗老師的牽線,今年首度與中國武強年畫博物館合作,邀展而來超過數十件經典年畫藏品,從門神吉慶、民俗風情到戲劇符像,匯集獨有的版畫文化與技術,在舊往新來的年節中,透過展覽帶領民眾體會年畫藝術的草根感染力。

  「年年畫家常-武強年畫邀請展」邀請您在一年之初來年畫家常,武強因其地理環境的劣勢,長年以來善用自然資源發展出「以畫補農」的生活模式,又因位於交通樞紐利於販售推廣,成為中國四大年畫重鎮之一。翻看一張張年畫,有如探看一部民間美術寶典,其中甚包含了豐富的文化記憶、歷史人文、自然環境,記錄著廣大民俗的生活內涵,觀看或收下年畫時,也就是收下製作者、創作者一刀一刀刻畫的來年想望與祝福。

 

  鮮顏花色的年畫圖樣,在家家大門綻放、戶戶牆上盛開,年畫絕不是傳統過氣的年節裝飾,利用家的氛圍,我們重新理解並陳列年畫,以當代的視角反芻傳統的故事。當年上了牆,家就成為我們殷殷念念的好好生活。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展品提供:武強年畫博物館

特別感謝:民間美術研究者 陳益宗老師

展覽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週一 ~ 週六09:30 ~16:30 / 週日休館)
展覽票價│100元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