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HAPPY狗─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活動日期:2018年02月26日~2018年04月8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1995年開始,「生肖陶藝競賽展」由臺北縣文化中心開始主辦,1998年轉為全國性的競賽,自2008年起由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接續辦理,至少已超過20年歷史;也是臺灣陶藝界辦理週期,僅次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自1986年開始舉辦的國際陶藝雙年展。

 

重視孩童身心發展與藝術創作學習

鶯歌陶瓷博物館所舉辦的「生肖陶藝競賽展」和許多競賽展最大不同處,是重視孩童身心發展與藝術創作學習並進。在此啟蒙階段的指導,比起大人的陶藝教學具有更多使命,難度也更高。師長除了傳授技藝之外,還需配合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適時引導孩童的思想、眼光,再教授轉化為手作的技巧。

 

2018年以「Happy狗」徵件主題,透過「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師長看見孩子們對於動物權益的關懷、生活記憶的珍惜、人類行為的反思,也發現他們對詞彙的聯想、擬人化的想像是如此的天馬行空,讓人會心一笑。除了創作理念與故事的豐富精采,從作品的多元風格與細膩質感,更能看到孩子們對於藝術的喜愛與熱情。從作品名稱到介紹、塑形到上色,他們的用心與巧思也表露無遺。

 

年齡有別   創意與手法看得出時光的痕跡

報名「Happy狗」的參賽作品共計有260件,其中包含「國小低中年級組」83件、「國小高年級組」77件、「國中組」20件、「高中職組」80件。評審們針對作品的「主題表現」、「構思創意」、「成形創意」及「完整度」進行評比,最終選出「國小低中年級組」39件、「國小高年級組」36件、「國中組」9件及「高中職組」36件,總共120件作品。

 

大致上來說,國小組的作品創意無窮,趣味橫生,小朋友們運用成語、諧音字及隱喻來表現創作主題,以多彩度的用色搭配活潑的捏塑造形,讓作品精采度大增;國中組的作品在捏塑手法上逐漸成熟,出現不少相當優秀的作品;高中職組作品寫實描繪能力已成熟許多,部分作品已能掌握泥土、釉藥的應用特性,具備未來陶藝家的架勢。

 

取材自生活 觀察力自然培養

來自高雄市杉林區巴楠花部落小學二年級的范艾玲,作品《火龍狗》用諧音命名,巧妙結合會噴火的「火龍狗」媽媽,在神祕的恐龍島生下了三顆可愛的小小火龍狗蛋,每顆蛋都遺傳著媽媽美麗的花紋;林薹寓的《臺灣狗語》作品,透過果農阿公親切的「來,粗水果、粗水狗」,表達出質樸的爺孫情,這2件作品都有十足創意發想。就讀國中的王璞,因為繁重的課業壓力,每天累得像狗,作品《狗(國)中生,Go!Go!Go!》既切合主題又反映自身的狀態。高中的林君韓,作品表現流浪狗吃便當時慘遭便當的橡皮筋套住脖子,《受困之dog》是她對生活周遭的觀察有所感的作品。

 

陶博館長吳秀慈表示:「我們對孩子純真、自然與豐富的想像力及創造力深感佩服,即使是未入圍的作品中,亦有著許多令人驚豔與讚嘆的佳作。相信無論得獎與否,孩子們在參賽的過程中都獲得了寶貴的經驗與回憶,就是生肖陶藝競賽最核心的價值。很感動這些孩子展現的藝術能量,更感謝在背後默默耕耘付出的家長與老師們,期待未來能看見孩子們在更高更廣的藝術殿堂自在翱翔、發光發熱!」

 

Information >>

日期︱即日起至04/08

地點︱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831、832服務臺

官網︱www.ceramics.ntpc.gov.tw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