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黃冠崴–金屬創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8年03月10日~2018年05月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黃冠崴–金屬創作展展期:2018/03/10(六) –05/06(日)
開幕:2018/03/10 (日)14:3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s://goo.gl/wiBJPr

文、照片/黃郁婷   作品圖、資料參考/黃冠崴

焊出自己的科幻戰士與世界
  「從科幻作品看到的視覺衝擊以及個人感受的經驗,進而轉化為藝術創作的養分

分子組成的萬物
  進入大學後,相比於其他高中科班出身的同學,黃冠崴在大一時的基礎課程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與課後時間進行練習,以通過考核。在大二時密集的各類媒材課程讓他首次接觸到金屬創作,一個製作葡萄的作業讓他開啟以鐵珠為創作的想法。當時他看在眼中覺得這樣一顆顆的鐵珠,像是高中選讀三類理科所學,組成生物的分子,當中又有質子、中子與電子,萬物皆由分子組成,與他之後以圓形的鐵珠為創作的理念不謀而合。

來自電影的催化與啟發
  大三分組時,多變的工法與形塑方式是黃冠崴選擇金屬為第一志願的原因。自小受到漫畫與科幻電影的薰陶,《鋼彈》、《鋼之鍊金術師》是必讀選書,從《異形》《守護者》和《雷神索爾》、《變形金剛》、《環太平洋》…等科幻電影則是啟發他創作的催化劑。
  從電影中,他不只看到想像力與酷炫的特效,也在看完每部電影後對現實進行反思,以及琢磨人和科技之間的關係與形象。在電影《鋼鐵人》所穿的全身裝備,像是從中古世紀所穿的盔甲演變而來。《蜘蛛人》所著的緊身衣,在現實中有動漫的Cosplay。以及科幻電影中常見的「賽博格」與真實生活中的人工心臟、義肢、助聽器…等,本質上有所雷同。科幻電影當中的元素是那麼不可思議,卻又十分具體存在於現實世界當中,黃冠崴便將這些思維置入創作當中。

記憶連結與靈感  
  在看完科幻片後,特效帶給人視覺上的滿足與刺激。黃冠崴會將印象深刻的畫面存於腦袋當中。在生活當中,手中的物品與看到的物件,甚至在五金行看到的零件,都可能像科幻電影般,激起他腦中神經勾起曾看過的電影畫面與特效場景,進而思索起如何將物件與作品結合,這樣「連結」的習慣便是他與腦中科幻畫面的互動機制。

鐵珠的投射
  在創作中黃冠崴所使用的鐵珠為DNA的投射,他想將人類內部的(細胞與DNA)變化以肉眼可見的方式來呈現,他以《蜘蛛人1 Spider-Man》電影中主角被蜘蛛咬到後,DNA的重組畫面為想像,試圖感知與幻想自己身體的細胞與變化,將異想的畫面,投射至作品中。

創作過程  黃冠崴創作時,先以土塑出理想中的型態,製作石膏模、取出土,再將鐵珠依次擺進模中,擺完一部分後進行焊接,並在完成後將脫模焊接將它們結合。接下來以不銹鋼條堆焊在鐵珠構成的表面,他表示堆焊形成的表面如同泥塑的肌理更加寫實,並將部分鐵珠的形象藏於內部。

材質與理念的變化
  大學時期一開始密集的鐵珠組成「人」的形態,到現在黃冠崴就讀北藝大研究所,將不銹鋼流動的質感與充滿光澤的肌理應用到作品上。從2017年的作品《光學暫態-頭像》當中,以科幻電影的角色與人的頭部作結合,以拼組的方式,保留兩者部分的外型,將鐵珠的坑洞與不銹鋼的鏡面光亮作融合,對比的質感也引發觀者對於主客體的思考。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