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姜晴心、張立欣、許可昀、陳愷靜】繪畫創作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
活動日期:2018年05月3日~2018年08月2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本次展覽四位藝術家以生活累積的日常創作,那些五彩繽紛、綺麗驚奇的筆下世界,甚至是對生命體悟的描繪,將揭示四種不同思考的視角與態度。

➦ 藉膠彩絹本打造萌貓世界
姜晴心,堪稱貓咪達人,家中四隻貓咪是他畫中的主角,每隻都有著不同的故事,透過觀察、拍照方式記錄,描繪出牠們的性格及狀態,甚至能直接從畫作窺探毛小孩的日常。藝術家姜晴心以膠彩當中的絹本作為主要媒材,為了精進自己,曾參加東海大學的膠彩創作營,也因為這個契機,讓他更深入地鑽研膠彩的創作。
膠彩是唯一顏色不失真的媒材,其提煉自動物、植物,顏色是由各種礦石精磨成粉而來。膠彩乾燥後,光線能透過細微間隙反射,讓底層襯托上層的顏料,因此具備「疊色」效果,疊色層次越多,色彩表現越豐富、立體,這就是膠彩的魅力,正也是令姜晴心著迷之處。
本次展覽的作品中,最為特別的是《普羅》,普羅是她的第一位毛孩家人,畫中的牠徜徉在繽紛的宇宙中,即便已成為小天使,但永存於她心中。對姜晴心來說,牠們不僅是貓咪而是家人,牠們在哪、家就在哪;牠們在哪、避風港就在哪兒。期盼大家在觀賞的同時,謹記領養代替購買,減少台灣這片土地的流浪動物,你我「牠」的愛無遠弗屆。

➦ 筆下的台灣是對土地的感動
藝術家張立欣之創作以描繪大自然景致及人物為主,國中時期即奪得全國比賽的佳績,也曾獲得第九屆金車青年油畫獎人物組首獎的殊榮。張立欣的父親是位美術老師,因從小耳濡目染,有了隨手塗鴉的習慣,在高中以前畫畫僅是興趣,直到看了夏卡爾的展覽後,才開啟對藝術的感知,正式投入藝術領域。
起初使用的媒材是素描及水彩,後來進入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班,發現油畫的豐富性,除了能在畫面做不同變化,更喜歡油彩慢慢堆疊的層次感。熱愛大自然的張立欣,時常與家人一同踏青,在出遊過程中拍下喜歡的畫面,保留原始景象的溫度、加入主觀顏色,再以特寫呈現於畫布上,詮釋對大自然的感受。
本次展出作品以人物與大自然為主軸,探索台灣美麗景象,從檢視自我來反思現今社會現況。像是以創作者為題材結合大自然的《沈溺的安全》,藉荷花池中的落葉,詮釋每個人都有不願面對的事情,就像在舒適圈待久了,如同落葉漂於水中,自我逐漸迷失。透過觀察生活中容易遺忘的小細節,往往會發現不一樣的驚喜及感動,創作者張立欣期待觀者能多留意身旁的美,那些藏匿的小動物、那些波瀾的浪花與生態的衍生,皆是台灣最美的面貌。

➦ 透過漆藝訴說著生命的瞬息
「原來阿修羅的善與惡、崩壞與美感,都存在她的周遭。」
  藝術家陳愷靜工作室附近有座墓場,卻同時也是風景區,如此兩極的事情,在創作時必須去適應、面對共存的事物,從中尋求正面能量,遂而開啟創作色彩鮮明、技法複雜的阿修羅場系列。
一件漆藝作品必須花上好幾百道的工序才能完成,過程中每一道步驟的細節皆不可馬虎(例如:濕度、溫度)。藝術家陳愷靜也說,求學時期曾嘗試許多媒材,最後發現漆藝的特質及調性與他的個性特別契合,一見鍾情般地全心投入漆藝創作領域。本次展覽劃分兩大系列,色彩鮮豔系列,加入花草及自然界事物的互動;而難民群像以敘利亞內戰為題,詮釋階級鬥爭及社會黑暗,像是蛋殼使用於人的臉上,來營造生命破碎之意象。
 陳愷靜:「自然界的生物,跟隨季節變化,為了生存而努力著,必須為覓食而廝殺、利誘對方,成就延續生命的火苗。」不論是面對自然界的演變,還是軍事戰爭議題等窘境,陳愷靜都將善惡生滅之情緒內化,進而轉化於作品上。反觀之,更期待愛與和平能像生命周而復始的延續下去。

➦ 以壓克力與油彩繪出「家」的念想
從學生時期就以藝術創作為人生目標的許可昀,從高中畢業後就離鄉背井到異鄉讀書與就業,在學習獨立的過程中,即使家的距離變遠了,也放不下對家的依戀,因此開始以「家」為主題進行創作。
喜愛舊式建築的許可昀,研究所在台灣最美的古都—台南就讀。在築夢的過程中,提到最大的轉變是,從大學時期的電繪創作,到了研究所則嘗試以壓克力與油彩作為主要媒材。藝術家許可昀常手持相機穿梭巷弄間拍攝,記錄著城市中剝落的牆面、鏽蝕鐵杆,連老房子常見的窗花皆能成為畫作中的小物件,故而作品中常以房屋作為核心創作元素。作品大致可分為「童話」及「宇宙」系列,童話系列,營造粉嫩夢幻色調,表達對童年緬懷之意象;而宇宙系列,以一顆顆的星星連結成房屋,透過冷暖色調的轉換,呈現出魔幻氛圍。
「作品中的房子不只是現實裡的物質,而是生命記憶裡的心靈象徵」,藝術家將這股思鄉之情寄託於畫作,透過小物件的連結表達對現實與日常的體悟,冀望在異鄉的遊子皆能從畫作中感受到「家」的溫暖之情。而藝術家許可昀除了創作者的身分外,更是一名藝術推廣者,現於台北萬華區經營藝術空間,提供一個平台作為交流,並開設講座與眾人分享,期盼能成為藝術家在築夢路途上的發光舞台。

手機導航: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