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朱銘美術館
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
活動主旨:有藝思動物園—2018年朱銘美術館典藏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
活動日期:2018年02月16日~2019年01月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人類雖常以萬物之靈自居,實則仍是動物的一種,不僅許多本能與習性相通,彼此的關係也非常密切,舉凡物質上的食衣住行,到精神上的陪伴撫慰,都可以感受到其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這種緊密連結,也成為藝術家創作的重要養分,在東方或西方皆有所共鳴,或表達對自然環境的關注,或借以抒情言志,或隱喻人間百態,又或投射各式奇思幻想。

 

動物因此成為藝術創作的重要主題,如同一齣齣不同的故事,上演各自的喜怒哀樂。2018年朱銘美術館典藏特展便以「有藝思動物園」為名,追溯藝術家以動物為創作主題的各式動機,體驗其所欲訴說的種種有「藝」思的故事,呈現這些作品所能展現的獨特內涵與多樣面貌。「動物園」在此並非拘留動物供人觀賞之地,而是一處藝術家以動物說故事的大觀園。展覽從本館典藏中以動物為主題的作品出發,並邀約台灣當代藝術家中以此為主題的作品參與展出,試圖在經典與當代的對話之間,開展出更豐富的觀看視野與美學幅度。

 

這些動物的故事在此展覽中,概分為想像、寓言和地方三個面向。「想像的故事」呈現動物如何成為藝術家發揮創意的媒介,跳脫現實世界,建構天馬行空的幻境,表達難以言喻的情思。「寓言的故事」藉由動物與人類之間的相似性,相互投射和隱喻彼此的各樣生命經驗,寄託對於眾生的獨特觀察與哲思。「地方的故事」訴說藝術家於所居的此地或行經的他方中,動物與其之間的某種情感聯繫,含括了鄉土情懷的寄託、文人詩情的投射、社會議題的關注以及自然生態的熱愛。

手機導航:
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