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95巷1號
活動主旨:青音樂講座:客家現代音樂復興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95巷1號
活動日期:2018年05月13日~2018年05月13日
主題類別:表演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活動名稱:青音樂講座:客家現代音樂復興
主講與音樂分享人:山狗大後生樂團顏志文、主唱林鈺婷Rita、鼓手陳仁昭、Bass鄭凱帆
時間:5/13(日)14:00~16:00
活動地點: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95巷1號電話:02-23973733分機11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在客家人對其傳統文化力求保存的同時,有一股新勢力正在萌芽,音樂風格隨著時代變遷而變化。1990年代興起的新客語歌謠運動,本著傳承的使命,創作者結合了傳統與創新,試圖在客家族群非多數人口的台灣社會,闖出一片天。其中,1997年由顏志文成立的山狗大樂團把向來冷寂的客家現代音樂推向主流平台,也帶動被廣稱「客家現代音樂復興」的後續效應,並於2008年邀請年輕新秀組成新團體【後生樂團】,風格更為多樣。
適逢母親節,北市客委員會特別邀請山狗大後生樂團現場演出,分享其音樂作品與創作過程,活動全程免費,採預先報名。

演出團體介紹:
1997年,流行音樂市場出現一張少見的純客語創作專輯”係-麼人佇介唱山歌”,立刻吸引各界的注目,主唱顏志文和同時成立的山狗大樂團以旗手之姿,為客家新音樂開疆闢地,開啟近代客家的文藝復興風潮。
畢業於台師大美術系後橫跨音樂前往美國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主修編曲,”跨界"在顏志文的創作生涯似已成為無須刻意的常態,10年之間除了4張個人創作專輯,製作和古典音樂家合作改編傳統客家民謠的”心的搖籃”演奏專輯[2004]、和國寶級傳統藝人林貴水先生合作的”時空對話”演唱專輯[2007],山狗大樂團的多元形象在音樂圈成為印記。
2008年,顏志文邀請年輕新秀組成新團體【後生樂團】,新生代主唱林鈺婷擁有勁柔皆宜的優質音色,音樂性和節奏感敏銳,可駕馭寬廣音樂類型,其他成員也多是浸淫爵士樂多年的演奏好手,後生至今發行3張專輯”每天”[2010]、”禾浪”[2012]、”簷頭下”[2014],從傳統到現代,風格更為多樣。
2015年樂團以黑人藍調和客家音樂的密切關聯做為音樂創作主軸,和東華大學及東海大學爵士樂團合作演出及講座,將”藍客”音樂論述做為演出主題。
2016年樂團邀請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家─張坤德擔任音樂總監,延續”藍客”餘韻,並和爵士演奏家、爵士樂團等展開進一步合作,完成6場﹝客家和爵士跨界﹞大學校園巡迴演出。
2017年適逢樂團成立20週年,山狗大走過客家現代音樂由草創邁向蓬勃的20年歲月,回顧過往,也鞭策自己邁向未來的20年。
報名連結:https://ppt.cc/fvA6gx
報名方式:
1.  活動全程免費,採預先報名,限額40位。
2.  尊重演出者,報名後請準時出席,若無事先告知缺席者,將取消您日後報名中心活動之權利。
活動須知:
(一) 活動前不另行通知,請自行依所報名的場次時間,提前至現場報到。若有臨時通知事項,將以電子郵件通知,請務必填列正確且可收到之電子郵件。
(二) 本中心得就活動進行錄音、錄影,並得攝影。本中心於活動進行錄影及攝影所生之聲音、影像、照片,供本中心簡介、教學、課程行銷宣傳等目的之使用。並於該使用範圍內,參與者不得對本中心主張任何權利。
(三)本活動辦法如有未竟事宜,主辦單位得依實際需要修正或另行補充。
(四)本中心保留活動與場地異動之權利,若有更改將另行通知。如課程因無法抗拒之因素(如颱風或洪水等天災),將另行擇日辦理。
FB:https://www.facebook.com/tp.hlvc
洽詢方式: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劉小姐或陳小姐 02-23973733分機10或11
開放時間:週二~週五10 :00-21:00,週六、週日10: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95巷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