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薛西弗斯20.18」藝術家座談會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日期:2018年05月19日~2018年05月19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時間:2018/5/19(六) 15:30-17:00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
對象:對於本展主題及數位藝術有興趣者,均歡迎參加
主旨:
本展覽以「薛西弗斯20.18」為題,試圖觸碰在當今全球數位化時代,科技的發展正在改變過往時代的產業系統,也開啟人們對於「勞動」價值,或者說「人」的價值,重新定義的契機:當非物質與物質的勞動界線逐漸模糊,此進程背後暗指的是一種情感與資本間的兩難,以及個人於大資本裡的自主性抵抗與(被)收編。在這樣結構扭轉的進程中,不確定、不安穩、搖搖欲墜(precariousness/ precariousity)成為潛伏於當代生活中的心理狀態,展覽中十一件作品作為重新審視當代議題的矛盾,科技在其中扮演的,可以是最好的難題紓解劑,也可能如滾落的巨石般的災難。

本座談擬邀請藝評人徐文瑞、臺北國際藝術村李依樺經理和本展策展人、參展藝術家就以下兩個層次進行討論,並邀請觀眾對展覽主旨議題及作品進行提問及討論。

第一層:日常生活中的「科技介面」,是如何參與藝術家的創作過程?
在藝術家選用媒介表達的同時,其所表述的內容已然展開。在此,希望藉由此基礎提問,談就創作者是以何種工具語言推動這塊滾動的大石。

第二層:(非物質勞力)在這個無用/無法計量的勞力,試圖創造的是什麼?
藝術家各自以獨特的表現形式、手法、內容,回應不論是經濟、社會、科學、歷史等議題。看似無用/無法計量的勞力,卻多是作為突破既有的脈絡與門類的選擇途徑。在這層的討論裡,我們將與藝術家聊聊其所欲透過藝術開創、質問或體現的空間是什麼?又是以何種觀點/出發點切入?又反映了何種社會現況?而比對當今其他非物質勞力所提供的情感與知識等需求,兩者又有何不同之處?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