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167號11樓
活動主旨:2018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國際藝薈 74國 471位藝術家歷屆最多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6號
活動日期:2018年05月18日~2018年05月2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2018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國際藝薈

藝術家本身就是藝術 74471位藝術家歷屆最多

 

 「以藝術家為核心」、打造亞洲藝博會新指標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Art Revolution Taipei),5月18日~5月21日將於台北世貿三館盛大開展。本屆共有來自全球五大洲、74國471位藝術家齊聚,為歷屆最多,並帶來超過3,000件作品,媒材多元、藝術形式豐富且各具地方特色與文化內涵,一次呈現當代藝術精彩的不同面向。參展藝術家多位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亦有資歷及作品都令人驚艷的藝術新星,更有多組出色的親子檔藝術家聯手參展。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表示「藝術不僅是文化,更是教育推廣,絕對不能只侷限在商業利益。」依此初心,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在以畫廊為主的全球藝博會中大膽創新,首創「以藝術家為核心」的全新策展概念,讓藝術家成為主角,展場配置、設計都以藝術家及其作品為中心,每一展位就是一位藝術家個展,在建立特色與口碑之外,已成為亞洲國際藝術展會新指標,從參展藝術家人數年年創新高,就是最好的證明。由於台北新藝術覽會的創新與「以藝術家為核心」之獨特理念,受到國際藝術家好評與迴響,本屆不僅參展人數暴增,也出現多組親子檔聯手參展。

 

 「每年訂定以不同主題,展現博覽會新風貌」,是台北新藝博覽會的另一大特色。2018年,大會精神主題定為「藝術家本身就是藝術」,藝術總監李善單表示:藝術家本身的生活態度就是藝術,反應在作品中,就是所謂的風格、底蘊和內涵。今年藝術總監精心策畫風格各具的十大展區:大會策展區、國際當代藝術、紐約當代藝術基金、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中國當代藝術、台灣當代藝術、國際藝術家大獎賽、文創藝術、藝出慈悲,以及VR藝術創作。

 

 

 將整個藝博會視為一件藝術品,是藝術總監李善單的另一項突破傳統的新概念,不只是參展藝術家與其作品,甚至前來觀展的每一位愛藝者,都參與這件「龐大的藝術品」創作。因此今年的「大會策展區」,別出心裁設置多項裝置藝術:大旺狗、鍋盆滿牆幸福花、變形金剛柯博文與大黃蜂、100把百年古董小提琴、當代四大菩薩等,以及VR藝術創作區,都是讓參觀民眾參與其中,成為行為藝術的主角。

 

 其中以古董小提琴打造的「百年情深」系列,是自學小提琴、大提琴的藝術家李善單自全世界蒐羅100把100年以上的古董小提琴,繪上藝術家獨創的能量圖騰,共同交織出氣勢磅礡「一萬年的共鳴」;此外,李善單從創新詼諧的角度,重新詮釋創作「當代四大菩薩」──《觀音聞聲》、《文殊談心》、《地藏傾聽》及《普賢笑語》4件大型銅雕作品,震撼人心。

 

 

 本屆「大會策展區」更特別與「財團法人長流大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合作,規劃「士峰大藏」單元,展出廖繼春、李梅樹、楊三郎、張萬傳、李石樵及李澤藩等25位台灣本土前輩藝術家作品。本區另展現女力當道的創造力,精選極具潛力與特色的台灣當代女藝術家,包括由張心禹(MANIHOO)、王馨薇(Singway)與鄭如玲(Ling Ling)組成的女子藝術創作三人組瑪馨玲,以及陳誼欣、俞潔兒、賴雅琦、撒貞明、劉庭汝。今年瑪馨玲聯手陳誼欣玩翻創意,共同創作裝置藝術「鍋盆滿牆幸福花」,以及「畫龍點睛」畫作、「金玉滿堂」雕塑系列作品。

 

 此外,「大會策展區」更集合中國大陸藝術家,呈現中華民族風貌與地景,包括: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身分的王昭舉,善長描繪少數民族,作品細膩生動又別具氣勢;上海著名當代藝術家邱勝賢,為中國古典與當代時尚代表畫家,美國白宮和德國前總理施羅德等政要名流均為其藏家;以油彩展現中國水墨空靈的宋永華,遠山、雲霧與松柏,濃淡有致,觀者猶如置身其中;厚重油彩堆疊出立體感的裴連志,畫中荷塘、飛鳥或森林,栩栩如生、層次分明;以成熟技巧溫暖呈現邊疆民族開朗性情的陳利。


 

 「國際當代藝術」邀集全球各地藝術家呈現世界各國當代藝術,展現多元文化與藝術風格,促進台灣與國際藝術界間之對話。本屆參展藝術家包括:善於運用抹刀、刷子和色彩,畫面如變幻無盡萬花筒的Alfonso Cuñado;擅長以誇張、變形人物為主角的卡漫風藝術家Jacek Pałucha;配色、構圖、空間感令人驚艷,風格奇幻的波蘭藝術家Alicja Słaboń Urbaniak,其作品廣被歐美日等地藏家或美術館所收藏;當紅的普普藝術家Loes van Delft,曾獲阿姆斯特丹「全球獎」,創造的卡漫人物「Pjipje 皮普杰」大受國際歡迎,2016年受邀為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繪製藝術文創外套,曾代理當代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米羅與李奇登斯坦的紐約藝術經紀人帕蒂芬德利,更推薦她的作品給紐約、倫敦和香港的藏家;有「千禧世代掌旗手」美稱的Sara Sammakia,精準掌握流行文化脈動,2015年參展邁阿密巴塞爾藝博會即完售,2016倫敦佳士得拍賣會亦高價標出!畫作充滿超現實風格的波蘭Roch Urbaniak,曾獲得克拉科夫美術協會繪畫組最優異畢業生獎項,是目前備受東歐藝壇關注的新銳藝術家;作品由模板及圖像設計組成,以塗鴉藝術家知名的德國藝術家Anthony Saarlouis;細膩刻畫出人物內在個性與心理狀態,賦予作品靈活的生命,被譽為西班牙最頂尖雕塑家的José Manuel Belmonte;藏家遍布世界各地、時而寫實風格時而印象派畫法的Francisco Escalera,曾創下連續三年奪得西班牙寶馬(BMW)創意繪畫比賽頭獎榮耀;出身藝術世家的Zofia Pałucha(ZOZO),創作帶有插畫的元素,擅長以細線條、小色塊或圓點勾勒出人物形象,極具現代感,本屆將與父親聯手,令人期待!

 

 

 本屆「紐約當代藝術基金」展出藝術家包括:辨識度鮮明,以獨特立體派畫風被譽為「21世紀畢卡索」的荷蘭國寶級藝術家Peter H. Harskamp,目前德國收藏畢卡索畫作的藏家正積極收藏他的作品;作品既抽象又寫實,曾被義大利、俄羅斯美術館及義大利30座城市的市政廳廣泛收藏的義大利藝術家Alex Bertaina;畫風奔放、童趣,令人聯想到大師米羅的荷蘭藝術家Esther Ziher-Ginczinger;以動物雕塑聞名於世,如快照般記錄動物的靈魂與瞬間情緒的比利時藝術家Erwin Peeters;曾入選義大利美術學院「十年來當代最好的義大利藝術家」之一、熱愛強調完美與嚴謹比例的古典式繪畫風格的Carlo Alberto Palumbo;以設計單純的幾何圖形為主,版畫屬超現實主義、裝飾性強的Morozov Arkady;2017年大會主席特別獎得主高野勇人,以拼貼創作見長,曾被評為世界最佳拼貼藝術家,並接受BBC新聞特別專訪。本展區亦有親子檔藝術家:畫風童趣繽紛的Esther Ziher-Ginczinger,將帶領兩位女兒Lima ziher、Riva ziher共同參展。

 

 「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由大會從「2017國際藝術家大獎賽」入圍藝術家中,邀請極具潛力與特色的十餘位藝術家參展,包括:以「翁山蘇姬的精神」榮獲2017年首獎的緬甸藝術家左安寧ZweYan Naing,擅長透過畫作反映社會及政治問題;著迷於地形、瀑布、樹林等各種自然景觀元素的印度藝術家K Viswa Kalyan;紐西蘭藝術家Nick Fedaef從夢想、生活中擷取創作元素,並將超現實主義與文藝復興元素融入作品,創作多元且極富想像空間;德國藝術家Catrin Welz-Stein藉由大自然的圖案,如花、蝴蝶、鳥等,創作出唯美又激勵人心的勵志小品,作品風格兼具想像力與優雅氣質。Kurma Venkata Siva Prasad與2位兒子連袂展出,是今年第三組親子檔。

 

 

 「中國當代藝術」嚴選創新有力、深具收藏潛力的中國大陸藝術家,包括:追求自然、天人合一的高小云,畫作簡潔乾淨、靈透典雅,靜謐又令人印象深刻;有「東方波洛克」美名的曾群策,被喻為深圳「新塗鴉」畫派,曾獲法國羅浮宮國際藝術展創意金獎及法國藝術沙龍展特別獎;借用國畫勾寫或渲染技法在油畫中引入水墨意象與線條之美的周建捷;專精油畫,也以鋼筆速寫創作的常鐵中,精細構圖輔以線條的力與美,即興中更添活潑氣息;對荷花情有獨鍾的宋技龍,在中國享有盛名,藏家遍布海內外。另外,尚有陳二夫、劉黎明、宋俊傑、張玉瀛、繆群、王大志、馮豔、吳憲、張世英等人展出。

 

 演繹台灣當代藝術樣貌的「台灣當代藝術」,精選青壯派藝術家與正竄起的藝術新星。本屆參展藝術家包括:擅長將書法線條融於其中,顯現令人熟悉的「東方韻味」的許東榮;畫作極具溫度與故事性的廖美蘭;以台灣早期生活素材入畫,寫意的筆觸讓畫作既現代又充滿懷舊風的呂宗燦;作品充滿詩意與纖細文學氣息,7次獲得巴黎秋季沙龍的入選肯定的青年雕塑家蒲宜君;運用西繪東墨的創作風格,讓畫作兼具詩意與音樂性,觸動人心的韋啟義;以東方墨韻的抽象意境,詮釋出人文哲學精神性的林倉霈。此外,主辦單位與「新竹美學館」合作,展出陳鏘旭、張國二、許文德、吳金河4位創作新秀的作品。另有王火本、陳俐維、李國欽、鄭吉村、錢瑞英、姚遠、以及黃子佼藝術家集合等展出。

 

  

 

 「2018國際藝術家大獎賽 」為亞洲最具規模之國際級年度藝術賽事,向來競爭激烈的大獎賽今年吸引87國優秀藝術家報名,計有4,546件作品參賽,再創高峰,為歷屆之冠,入圍作品高達305件,創意薈萃,以油彩、絲綢水彩、鉛筆、炭筆、數位影像、銀鹽影像及3D印刷等媒材,參賽藝術家亦資歷豐富,例如:繼達利之後,令人驚艷的西班牙超現實主義藝術家August Vilella,其作品曾在法國羅浮宮展覽,並榮獲日本東京國際藝術博覽會「最佳藝術家」首獎,2017年更獲得杜拜「全球藝術大獎」;德國全方位藝術家Bettina Rebecca Westerheide精通繪畫、視覺傳達、平面藝術、聲樂和舞蹈,曾參加德國慕尼黑雙年展;澳洲藝術家Joey Schmidt-Muller曾參加2017年佛羅倫斯雙年展,擅長以視覺藝術思考過去和現在;曾獲蒙古國獎及文化部年度最佳畫家的Tsegmed Tserennadmid,以運用複合媒材表現動物主題見長;以3D雕刻作品聲名大噪的荷蘭藝術家Eric van Straaten,今年再度入圍。所有入圍作品將於「2018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現場展出,並從中選出首獎及畫廊獎得主,得奬藝術家可獲得「2019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之個展展位。

 

 「文創藝術區」則由大會特邀鼎力支持藝術活動的國際精品集團「香華天GP DEVA」進駐。「把有文化、有內涵、有底蘊的東西創造出新價值,賦予新生命」,是「香華天GP DEVA」一貫秉持的文創精神,結合藝術與生活的各式文創精品,例如:精品珠寶、手工傢俱、時尚配件等,展現當代藝術的無限可能。

 

 

 佳評如潮、名人創作年年秒殺完售的「藝出慈悲‧百大名人」,是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結合藝術與慈善公益的創舉,藉由跨國跨界數百位名人無私奉獻拋磚引玉,帶動民眾一起加入援助社會弱勢的行列,進而培養大眾收藏藝術品的興趣,達到文化教育推廣、厚植台灣藝術產業的目標,意義極為深遠。本屆共襄盛舉的名人有:前總統李登輝、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新北巿長朱立倫、台中巿長林佳龍、前新北巿副巿長侯友宜、新北巿副巿長李四川、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和泰興業(股)公司董事長蘇一仲、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陳田稻、瑞銀集團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富邦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蔡明純、新北巿民政局長江俊霆、立法委員吳秉叡、前Gucci亞太區總裁鄧婉穎、天來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劉詩亮、蕭敬騰、陳柏霖、黃子佼、孟耿如、職業棋士周俊勳、統一獅總教練黃甘霖、網球國手盧彥勳、導演瞿友寧、製作人王珮華、新聞主播侯乃榕、廣播節目主持人王介安、造型師劉培華、攝影師小林賢伍等各界翹楚。今年義賣所有收入全數捐贈給關懷唐氏症及身心障礙者家庭的「唐氏症基金會」,慈善義賣活動時間為5月18日上午11點,歡迎民眾前往支持響應。本屆參與的百大名人,已經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官網中公佈。

 

 今年大會特別企畫「VR藝術創作」展區:呼應本屆精神主題「藝術家本身就是藝術」,主辦單位特別與HTC VIVE™合作,打造VR虛擬實境藝術創作空間。有別於目前藝術家結合VR創作,或美術館用於展覽,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首創運用VR,帶來藝術創作新體驗:現場開放民眾參與在虛擬空間進行3D藝術創作,感受身為藝術家的樂趣。凡前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觀展,於現場拍照上傳臉書打卡,並標註兩位好友,即可於現場免費參加VR藝術創作體驗。(每日限額‧額滿截止)

 

 

 今年大會在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長流美術館、得藝美術館及寶勝畫廊舉辦藏鮮預展,拉長展覽時間,不只備受好評,還有藏家相中百萬畫作,開出紅盤!預料VIP之夜作品全數展出時,更會帶動超強買氣。藝博會的買氣來自藏家的信賴和肯定,回顧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歷年成果:2011年首屆一鳴驚人,藝術家成交率89.66%,成績亮眼,也創下藝博會新里程碑;第二屆藝術家成交率91.18%,多位藝術家作品銷售一空;2013年吸引更多藏家現身,許多藝術家作品在VIP之夜即被全數收藏;2014年更以93.21%藝術家成交率,打破全球藝博會紀錄!2015年大會以「鐵血策略」不折扣,破除巿場「抬高價格再讓藏家殺價」陋習,獲得藝術家與買家支持;2016年在全球不景氣之下逆勢突圍,成交率仍達九成;2017年作品成交數量創歷屆新高,成交率達91.66%。

 

【展覽訊息】

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8

第八屆台北藝術博覽會

 

貴賓之夜:2018.5.17     19:00~22:00 (憑VIP卡入場)

公眾展覽:2018.5.18~5.21   11:00~19:00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三館 台北市松壽路6號

網        址:www.arts.org.tw

 

「藝出慈悲‧百大名人」慈善義賣

時間:2018.5.18  11:00~13:30

地點:台北世貿三館(台北市松壽路6號)

 

「VR藝術創作」現場體驗

時間:2018.5.18  17:00~19:00

   5.19~5.21  11:00~19:00

地點:台北世貿三館(台北市松壽路6號)

手機導航: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