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主旨:科學與生活大結合 這樣教我就懂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作品驚豔 好手雲集精彩無比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號
活動日期:2018年06月2日~2018年06月3日
主題類別:比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為提升國人對科學的興趣,由科技部與教育部指導,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主辦的「2018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從350隊報名繳交的作品中,選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教師組及海洋科學組共30組入圍晉級,進入6月3日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舉辦的決賽,這些精選作品在論述與探究過程上條理分明,表達層次清晰,令在場人士驚艷不已!

「2018 這樣教我就懂」題目採自行發揮,但需與生活議題結合。入圍決賽的30件作品,探討的主題極具話題性,包括「尿素讓你意想不到」、「界面活性劑-拉墨水一把的秘密」、「膠帶給你個交代—探討膠帶種類及性能比較」、「塑膠濃湯有多濃?」等。科學不應該只是教科書上枯燥乏味的文字,生活中的科學俯拾即是,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本項活動,讓參賽者扮演老師,把一些科學的迷思概念,經過自身探究理解後,重新以繪畫、報告、短片的方式表達出來,讓同儕得以學習。本競賽以「科學探究」為出發點,希望鼓勵參賽者走出不同於科展的另一條路,讓更多人學習「科學敘事」的技巧。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表示,「在自然中看見科學,用科學來理解自然」這句話包含了「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自然科學」四個字之外,更是因為人們對科學的認識都是從自然而來,透過觀察、推測、分析、實驗,逐漸找到萬事萬物背後一以貫之的道理。孫館長認為老師的責任並不是在準備教材趕進度,而在於讓學生感覺到自己所教內容是有趣的,讓學生產生了興趣,就會有進一步的疑問,有了疑問,再由老師引導讓學生自己找到答案,這樣學生就會有成就感和收穫感,並會對科學學習產生喜愛。

主辦單位於6月3日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進行決賽暨頒獎典禮,除現場選出前三名及優選隊伍外,也進行各組的佳作及社會組頒獎,並邀請科學教師現場帶領大家動手做,場面相當熱鬧。究竟誰能拔得頭籌,獲得冠軍呢?敬請拭目以待囉!

手機導航:
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