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貞明讀書會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活動主旨:【中西文化對談系列 免費講座】調和、轉化、詮釋:五四文化保守主義思潮的當代反思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活動日期:2018年06月30日~2018年06月30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活動說明

 

    眾所周知,二十一世紀,會是全球文化態勢產生巨變的世紀!質言之,近世中西文化間彼此的關係與趨勢,由於政治與經濟上的演變,難免造成晚近彼此的思潮上之巨大的變化!那便是,從過去的「西學東漸」,轉向「東學西漸」的全體文化轉向!換言之,當今,整個世界可說正面臨所謂從「大西洋中心」向「太平洋中心」轉向的時刻!逢此之時,回顧歷史上清末民初,東學西漸之時,那些知識份子如何面對西方強勢文化的衝擊,又秉持何種態度與文化選向,或許某個層次上有助於理解當今之世,吾人走向「東學西漸」之新時代時,到底該要採取何種文化態度;而在文化研究的走向上,該做何種選向,或許可收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效用!

 

   誠言之,曾國藩的「中體西用」,在當時是一種落伍的文化理論嗎?中國近代文化保守主義的代表的章太炎與劉師培,他們所謂的「國粹派」難道只是一謂的守舊或食古不化嗎?康有為的「孔教運動」,就本質而言,果真只是一種宗教運動?至於,五四運動時代的文化保守主義者如梁啟超與梁漱溟等人,究言之,其本質,到底是否只是故步自封的人?

 

   一場思想與時用的對話即將展開,為大家揭開中國近代保守主義的面紗,讓大家一窺文化保守主義的堂奧,並探索其對當代文化研究者的啟示!



 

主講人: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張易生

費用:免費

時間:107年6月30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79943(黃小姐)

 

注意事項:報名截止後,請至現場填寫報名表報名。

 

 

 

 


 

★7/7講題 —尊德行、道問學:朱熹格物致知工夫論的當代意義
★7/28講題 —「艾迪帕斯王」與「安蒂岡尼」:希臘悲劇對當代文化合和論的啟示

★歡迎各單位演講邀約(Email:transform8619@gmail.com,0963579943,黃小姐)

參考網址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