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3樓
活動主旨:查某人ê二二八——劉振祥攝影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3樓
活動日期:2018年06月23日~2018年07月2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228事件(1947年)對年輕一輩而言,那可能是時空遙遠且難以理解的歷史事件。幸好,不少受難者的當事人,以及受難者的遺孀,保存並記錄當時的珍貴文物、照片與口述見證,讓後輩世代,得以明白228事件的歷史傷痕。
 
特別感謝那些,許多強忍哀傷的查某人。她們可能是失去丈夫的遺孀,也可能是失去父親的兒女,她們隱忍內心傷痛,不忘追求二二八的真相。政治禁忌的228,直到解嚴後,歷史真相才像拼圖般,一片又一片地,拼出悲慘歷史的面貌。
 
失去丈夫的遺孀,如張捷女士(陳澄波之妻)、Iûnn-tshuā-tī老師(吳鴻麒之妻),當年她們都找人拍下丈夫受難後的遺體照片。張捷女士保留畫家陳澄波,受難時穿的血衣、遺書和畫作;Iûnn-tshuā-tī則保存吳鴻麒推事,從戰後寫到228被捕前的日記本。這些珍貴的文物,都可在228紀念館內看到。
 
失去父親的兒女們,如阮美姝,當年她二十歲,新婚一週,親眼看父親阮朝日在病床上被抓走,從此一去不復返。為了找出父親失蹤之謎,她花了半輩子的時間與心力,找尋父親的蹤跡,也走訪受難者和遺族,寫出他們的故事。
劉振祥以簡潔的快門,為我們捕捉到歷史的傷痕,還有不用多說的痛楚。
(文/陳銘城)
手機導航: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