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7/7(六)姚銘偉:日本人的心靈故鄉-淺談伊勢神宮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8年07月7日~2018年07月7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 報名連結:https://goo.gl/tznYM3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7/07(六)14:00-16:00
講師:姚銘偉
講題:日本人的心靈故鄉—淺談伊勢神宮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講師介紹

       姚銘偉,1978年出生於高雄市,畢業自高雄餐旅大學及瑞士洛桑旅館學院。自幼熱愛台灣文史,嗜好收藏老照片。2012年與同好共同創立保存高雄老建築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2013年搶救日治時代料亭建築「一二三亭」,設立書店喫茶;2016年成立一人新創公司「成蹊社」,創辦台灣史上第一本以台日歷史羈絆為主題的知日知台誌《薰風》,現為該刊發行人及主編,並兼任高雄市都發局老屋活化補助計畫審查委員。



關於季刊《薰風》 發行人 姚 銘偉

「哪個國家距離台灣最近?」

被這樣問到的台灣人,十之八九會回答「中國」吧。

其實,在宜蘭東方不到一一〇公里的海上,有座屬於日本的小島,她叫做「與那國」。天氣晴朗時,從與那國島望向台灣,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清晰可見。

那是一段一衣帶水的奇妙距離。對與那國島上的人們來說,台灣是一個此生或許沒有機會造訪的地方,卻又是這輩子最熟悉的景象之一。

台日間的微妙情愫,就像宜蘭和與那國,似近非近,似遠非遠;感覺再熟悉不過,但又如此陌生。

台灣對日本的感情,在三・一一東日本大震災時已向世界證明。那是承襲自戰前世代,且早已內化到台灣人基因裡的本能。

以初夏的和煦南風,同時也是俳句的五月季語為名,這本雜誌將致力於傳播台日之間鮮為人知的歷史淵源,同時用學習及自省的視角來探索當代日本。在東亞局勢詭譎多變的今日,台灣除了「哈日族」,更需要「知日家」。

《薰風》的問世,相信是台日歷史進程下的必然。



講座介紹

知日之旅-看見台灣系列 | 日本人的心靈故鄉—淺談伊勢神宮

「神道」是深植日本人內心的在地土俗信仰,日本全國的神社數量超過八萬座,遠勝只有五萬多的便利商店,由此可見神道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由於自古以來篤信「八百萬神」的多神泛靈信仰,因此讓日本即是到了現在依然是基督宗教難以攻陷的堅固堡壘(基督徒僅佔總人口1%)。

而在遍佈日本全土的數萬座神社中,地位最為崇高的當屬三重縣的伊勢神宮。隱身在古木參天的森林中,以「八咫鏡」作為「御神體」的伊勢神宮內宮,祭祀著天皇家的祖神「天照大神」。每20年一次的「式年遷宮」,完整體現了神道信仰的世界觀,同時傳承了千年來綿延不斷的傳統技藝,堪稱日本最重要的信仰盛典。

本次講座將由台灣第一本知日雜誌——《薰風》的主編姚銘偉先生,以他過去二度參拜伊勢神宮的經驗,帶領聽眾一窺伊勢神宮的信仰之美,探索日本人的心靈故鄉。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