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8/08/11(六)金車文學講堂:朱國珍【誰的慾望道場】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8年08月11日~2018年08月11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小說世界裡的人與神


人生經過許多的不同身分,帶給朱國珍不同的體驗,而這些人生經歷更讓身為文學家的她洞悉各種人生百態。

文字的魔力
有的人從繪畫中得到快樂,對於朱國珍而言,則是在書寫中獲得極大的快樂。不論何時何地,她都會趁著空檔將腦海中的想法落筆成文,有時候單純是紀錄,輸出腦中無意識的字句組合,拼貼出一句句如夢般的文字,有時是呢喃絮語,有時是情緒碰撞,有時是內心最幽微的情感被環境撩起,重組後啟發新的樣貌。能夠成功的掌握文字駕馭文字,讓朱國珍非常有成就感,這種成就感並不靠世俗價值的豐功偉業來肯定,而是來自內心對文字的重度依賴與創造,文字是她的魔法,是她心靈小花園的永生樹。
關於文學創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作方式,有人是慢慢累積,有人則是一開始寫就展現跑百米的爆發力,朱國珍屬於後者。下筆快,但是她對於創作內容會花很長的時間構思,生活中處處是書寫的主題,經過觀察、沉澱、思考,累積成熟的想法讓故事更順暢。關於人物的選擇與設定,她會透過生活經驗找尋適當的角色,再運用想像力激盪新想法,這些人物通常會從一開始的扁平輪廓,經過時間淬煉後愈來愈鮮明,成為有血有肉的人物,那便是下筆的時刻。她說創作一定要經過沉澱,沉澱才具備藝術性。寫作的人原本感受性就強烈,在遭遇各種處境的當下,情緒相對會多一點,但一個成功的作家要處理的是情感而不是情緒,例如透過小說將社會現實中不公不義的事情撥亂反正,若是情緒化處理則流於控訴吶喊,難以獲得普世共鳴。

文學是生命的歸屬
寫小說、散文與詩,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的她之前從未發表過詩。得到新詩首獎的鼓勵,讓朱國珍知道,她可以透過上天給予的禮物來說真話,「真話」是一種仿若孩童般的樸拙本質,即便經歷社會化過程,最終仍會呈現反璞歸真的真誠。年輕時的不順遂,到現在的生活,經過生命經驗與淬煉,朱國珍在文學找到了自己的平衡點,找到了同伴、幸福與新人生觀,她將這份愛給予自己最親愛的兒子,這都是文學與閱讀帶給朱國珍的力量。
寫作,是一種反省、重新面對自己的過程,對自己寫作的要求,最重要的是發揮感受力,永遠不要待在自己的象牙塔或是同溫層當中,一定要打開所有的感受細胞,去看與自己不同生活環境的人,去感受他們並理解他們,不論社會上的權貴者或是弱勢者,他們都有動人的故事。在面對不同族群不要帶著個人的刻板價值,試著站在中立的立場去感受,感受那平凡中卻珍貴的片刻。

小說家解讀人生百態,會將各種素材融合起來,呈現在每位人物角色當中,讓每個人物都能擁有獨一無二的性格,帶給觀眾更豐富的想像。朱國珍將在七月的文學講堂中為大家帶來「誰的慾望道場」,分享她所觀察的世界與文字的美好。

講座資訊
時間:107/08/11(六)14:00-16:00
講師:朱國珍
講題:誰的慾望道場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