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王玫玲-複合媒材創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1970年01月1日~2022年10月30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王玫玲-複合媒材創作展
展期:2018 / 07 / 14 – 2018 / 09 / 02
開幕:2018 / 07 / 14(六) 15:3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官網: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花樣年華

她反思青春之於女性的意義,將各種酸、甜、苦、澀的生命經歷重新詮釋,賦予她積極的意涵,珍惜當下,每一階段都是美好的花樣年華。

「美」的萌芽
    創作者王玫玲自小深受藝術的啟蒙,記憶中,父親總是撥出下班後的時光,帶著她和姊姊一起看畫展,父女在觀展後恣情地討論,是王玫玲幼時生活的日常。她的家庭同時以音樂和藝術等興趣,來培養孩子們的美學概念,「你必須要真心喜歡才重要!」王玫玲表示,父親對興趣的栽培相當開放,就如同運動一樣,它也能夠是抒發自己、陶冶性情的管道,在培養興趣的同時,也因此奠下了她未來走向藝術創作的基石。
 
   在初期藝術求學路上,王玫玲坦誠,那時候的想法很單純,的確是因為想「上台領獎」為驅動力,這樣的成就感因而開啟了自己的繪畫學習之路。升上高中三年級的王玫玲,再度面對升學關卡:這些年來在廣設科的修習,她深感「設計」與「藝術」之間相似卻又相異的分歧點;同樣是自己的作品,在設計領域時時刻刻面臨著「被修改」的命運,在藝術領域則相反,「我不希望因為金錢來折衷我的想法。」畢竟藝術創作是較主觀的,如此的界定與王玫玲的想法不謀而合,她遂決定未來即走向純藝術之途,而大學科系的最佳選擇莫過於美術系!


以創作抒發自身
    大學到碩士期間,是王玫玲創作中最多元的時期,大學她著重於實作實驗,如不同媒材與畫布產生的效果,例如水泥、補土….等在畫布上打出半立體的效果,再加上後面的手繪。從實驗中掌握媒材特性,此經驗奠定她在之後的創作上,對媒材可用性可靠性的理解。碩士時期,她接觸到哲學,如弗里德里希·尼采的存在主義、西格蒙德·佛洛伊德的潛意識論…等,她把在西格蒙德·佛洛伊德的潛意識論中所吸收的文字,在創作中轉化為一種單純的自我對話,從創作中的過程,解析探討自己。一開始創作對於王玫玲來說,較像是一個宣洩情緒的出口,不斷地以本我、自我、超我為出發點,而來探討廣闊的哲學真理,想當然爾,此時期的創作,也需透過相當程度的靜心沉澱,方能深入自身靈性層次的思辨。

    自認「宅」、生活圈不大的王玫玲,走近而立之年、面臨人生抉擇的同時,也承受了來自原生家庭及社會所給予的壓力,關於成年女性必須儘快「成家」、「傳宗接代」等,若成為超過30歲的未婚大齡女子,擇偶條件也會因年齡過熟的弱勢,降低自己身為女性的價值。

    「那時候的我很痛苦。」王玫玲感慨的說,她的母親受到舊時代的教育影響很深,有著相當傳統的價值觀,母親認為她不婚的行為是失敗、不孝的,也讓王玫玲心理了產生不小的陰影。「對我來說,畫畫也是種治療。」但在如此的壓力之下,王玫玲無法再繼續潛意識的主題創作,創作狀態下必須維持平靜的心情,王玫玲認為,一旦被外界的聲音擾亂,也就無法再單純的去思考任何事情了。

  

如花兒盛開般的感動
    王玫玲在創作時一直有著聽音樂的習慣,某天,她一如往常的點開Youtube歌單,隨意的點選撥放音樂,這時她發現了一個標題名為「花樣年華」的影片,這四個字對她而言,是很諷刺的字語,「當時對於時間的不可逆,讓我感到憤恨。」於是她便點開了影片,是七位年輕的大男孩說著韓語,唱唱跳跳的演唱會,演唱到中場時,音樂便停止下來,男孩們熱情的感謝大家來到現場,參與了他們的「花樣年華」,「對我們來說,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屬於她的花樣年華。」如此感性又極富人生智慧的話語,也深深的觸動著王玫玲,療癒了當時她身心疲憊的心靈。

    韓國男子音樂團體「防彈少年團」(BTS)的音樂,啟發了王玫玲花樣年華系列的創作。BTS的音樂引起她的共鳴,也釋放了王玫玲身上的各種枷鎖。BTS花樣年華演唱會讓她對於「青春」有了新的詮釋與看見,這樣的連結促發王玫玲渴望記錄下屬於自己的花樣年華。生命中的每一時刻都是美好的。也許當下感到艱難無比,過程的酸甜苦澀,經過時間的淬煉都將化作養分,滋養下一個階段的生命。

女性創作者的自覺
     花樣年華是一系列關於女人的故事。王玫玲以花蕊、花瓣般的細膩筆觸,刻劃出女人如花一般的生命。有喜悅的故事,也有堅強勇敢的故事。於而立之時也分享著身邊親友她們初為人妻、初為人母的喜悅。有遠嫁異鄉經歷不同文化洗禮與轉化的過程,也有努力克服愛情與婚姻考驗的酸楚…。她創作且單身,這般遊走邊緣的身分與處境,使王玫玲對於女性青春與時間的關係,以及人生意義與自我價值的追尋有了更多的省思。展覽取樣自BTS的花樣年華,王玫玲將源自於BTS音樂的感動,以繪畫的形式延展、拼貼、重組賦予它新的靈魂,也展開共同的旅程。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