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貞明讀書會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活動主旨:【大師思想系列 免費講座】尊德行、道問學:朱熹格物致知工夫論的當代意義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活動日期:2018年07月7日~2018年07月7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活動說明

 

   近年來,閱讀韓國一貫道的創始者的思想發現,朱熹的「格物致知」的工夫修養,竟然被列為其教派首要的修行準則!這個震驚的發現,使我猛然發覺朱熹在中國哲學思想史上的地位,有重新被省思的必要!

 

   的的確確,從當代的視域而言,朱熹在儒學思想史的重要性,顯然具備重新省思的條件!回顧過去的歷史,朱熹的思想在宋明儒學史中,本可謂是一位獨領風騷的人物!只可惜,從明代的王陽明批判朱熹迄今,朱熹一路以來便都沒有得到應有的看待與重視!陽明批判朱熹,認為他的思想犯了「知」與「行」之間的斷裂問題!連現代新儒學家牟宗三竟也認為他是「別子為宗」!看來,牟宗三根本不願承認朱熹在儒學思想史中的正統地位!

 

   這般說來,如果說朱熹格物致知的理論,不足以代表儒家的工夫修養的典範,那麼,難道陽明的「心外無物」,「格物便是革去心中之物」的工夫修養,便更足以代表儒家的道統思想嗎?再者,從當代特重知識論的時代氛圍下來看,朱熹的重要性果真不如陽明嗎?朱熹與陽明思想間的差異與糾葛到底為何呢?

 

   一場哲學的論爭即將展開,透過當代的視角,為大家揭開朱熹、陽明間「格物致知」爭論的意涵,一窺其工夫修養上的奧秘與差異!


主講人: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張易生

費用:免費
時間:107年7月7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79943 (黃小姐)

 

注意事項
講座前一天晚上10:00以後報名者,請至現場填寫報名表報名。(因名單已整理完畢)


 

★7/21 —精神三變之縱橫天下:從易學解構〈霹靂布袋戲〉中的英雄精神
★7/28 —「艾迪帕斯王」與「安蒂岡尼」:希臘悲劇對當代文化合和論的啟示

 

★歡迎各單位演講邀約(Email:transform8619@gmail.com,0963579943,黃小姐)

參考網址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