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樂園藝術空間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巷15-2號一樓
活動主旨:忒修斯之新樂園 第十三期成員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巷15之2號1樓
活動日期:2018年07月14日~2018年08月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開幕茶會:07/14 (Sat.)  15:00-17:00  

開幕座談:07/29(Sun.) 15:00-17:00

忒修斯之船(the ship of Theseus)此一知名的悖論,討論了關於「跨時間等同」等同一性的問題(the problem of identity through time),一艘英雄之船幾經時間更迭,代換了船上舊有木板,直到所有的部件都不再是最初的部件,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事物隨時間變化進行替換後是否依然等同?

 

新樂園藝術空間,除了每兩年成員的招募代換之外,其基地也進行了兩次的搬遷,

在成員與地域持續替換的情況下,時空的連續性是依據什麼樣的精神而所存在?

 

本次新樂園藝術空間13期成員聯展《忒修斯之新樂園》展出本期藝術家近期創作,也由於本期有初次加入新樂園的藝術家、以及自第四期迄今仍在新樂園持續創作與發表的新樂園成員,特地在此展覽將展品搭配昔日新樂園藝術空間搬遷自中山北路以來的各次展覽中的影像紀錄進行對話,也希望讓13期成員的新作跨越時空,和新樂園藝術空間過去的歷史互動,甚至與過去的成員及過去的自身對話。

 

本次策展的理念,不單僅對應空間內成員流動性的探討,也對空間內的物質如展牆所承載的過往痕跡、每片展牆曾經的展出方式,以及展牆被一次又一次地由同屬於新樂園藝術空間卻是不同成員所使用及代換。企圖以展覽空間物質使用的普常性為例,將此次《忒修斯之新樂園》策展引發新的思考: 「作為藝術空間在這樣的情況下,維持其時空連續性的核心為何?」

 

在「跨時間等同」的討論之下,反思這樣的問題:

「新樂園藝術空間還是原本的那處新樂園藝術空間嗎?如果是,但它已經過了兩次的搬遷,且也沒有最初的任何一位成員了;如果不是,那它是從什麼時候不是的?而眾人心目中的新樂園藝術空間,又是在哪一年、哪一期被建立起來的呢?」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巷15之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