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2018新北市「三鶯.宴」 地方創生主題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三峽合習聚落(三峽區民權街84巷12-1號)
活動日期:2018年08月18日~2018年09月17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08/18-09/17│三峽合習聚落(三峽區民權街84巷12-1號)│02-2671-7090#212黃先生│www.culture.ntpc.gov.tw│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地域限定 職人跨域設計饗宴

 

位在新北市西南方,「三峽」與「鶯歌」兩鎮相鄰,過去曾是一處河流匯聚而興起的老城區,彼此關係緊密,因此兩鎮常被合稱為「三鶯」地區,而昔日三峽盛產茶葉、大菁;鶯歌盛產陶土,造就「茶、染、陶」產業匯聚,成為北臺灣當時經濟重鎮,共築出民間產業能量,也養成諸多技藝精妙的職人。但隨河運沒落、青年外流等問題,曾飽含創作力度的城鎮,面臨產業凋零、職人手藝失傳不復。

以地域設計為名 城鄉再生行動

近年來,臺灣各地開始出現「地方創生」新名詞,意指城鄉發展中找出當地的特色,並如何導入其他外在資源,創造地域生活與產業能夠持續發展的機制。

「三鶯.宴」地方創生主題展正是以三鶯茶、染、陶,為在地文化復興、創新翻轉核心,集結市府和公所等公部門、三鶯區中小學等學術單位、三鶯在地特色產業、文創設計等跨界產業以及三鶯「茶、染、陶」等在地傳統特色產業等,由在地青年團隊凝聚三鶯工藝文化能量,運用各方文創資源,透過跨界設計翻轉城鄉產業,將三鶯地方文化以嶄新的面貌再次呈現。

三鶯地方文化 重新看見設計詮釋

此展集萃三鶯茶、染、陶等10種在地工藝產業,改造活化社區歷史悠久建築—愛鄰醫院作為主題展區,呈現數十種特色產業職人的創新跨域創作,如:傳統打鐵鋪師傅與金曲獎臺語歌王謝銘祐跨界合作,以打鐵敲擊的旋律,共同創作動人歌曲;在地藍染師傅與劇場服裝設計師,聯手創造藍染劇場藝術空間;還有結合製茶、藍染、陶藝產業師傅攜手,設計三鶯風味的茶席器物等跨界設計組合。現場也將展售在地限定的手作商品,讓大家在老空間中看見在地文化新意。

系列活動 精采有深度

展覽期間更舉辦系列活動項目,包含「三鶯.宴」主題餐桌體驗、三鶯風味茶席、在地工藝體驗製作課程、三鶯聚落職人小旅行—參觀職人工作現場,讓一整個月主題展精采不斷,同時推出活動套票與三鶯限定伴手禮,歡迎各地朋友蒞臨,感受三鶯地方產業職人文化價值、看見重新詮釋後的新北三鶯城鄉文化特色與價值,更能成為活絡地方市井產業的助力。

「三鶯.宴」系列活動表

 

主題

日期、時間

三鶯聚落職人小旅行

08/19(日)、08/26(日)14:00-17:00

▲以上每場次限額20名,額滿為止,免費,即日起報名。(共2場)

主題

日期、時間

三鶯風味茶席─熊空茶園

08/24-08/25,10:00、11:00、13:00、14:00、15:00

三鶯風味茶席─大寮茶文館

08/31-09/01,10:00、11:00、13:00、14:00、15:00

▲以上每場次限額10名,額滿為止,費用200元/人,即日起報名。(共20場)

手機導航:
新北市三峽合習聚落(三峽區民權街84巷1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