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主旨:「穿越─正義:科技@潛殖」展覽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日期:2018年08月4日~2018年10月2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2017-2019這三年間,標記了臺灣宣告解嚴的三十週年,十月革命一百週年、六八學運五十週年、推倒柏林圍牆三十週年。儘管八○年代後期發生大量「轉型正義」的解放時刻,直至今日社會價值的共享、平等與權力資源的公平分配都沒能被解決,相對的全球民主化與自由化使權力與貧富的關係更加懸殊。「穿越─正義:科技@潛殖」展覽就是為能藉由藝術家的相關創作,來開啟我們對於穿越困境的想像,以及對於「正義經驗」的思考,探討科技與資訊高速流通傳輸下,所深化的支配與被支配者關係。

以「穿越」做為透視過去與未來的創作手段

 

入口形象區《南榕的二三事》,貼覆一張鄭南榕辦公室經燒毀後的照片輸出,以及五組活動文件櫃設置成史料文件區,將鄭南榕為人熟知的名言:「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轉向為「關於鄭南榕自己的事」。張紋瑄虛擬一個評議《國際自殺大賽》的決選會議室,讓觀者轉換為評議員的視角,展開對史實人物的討論及其生命面貌的想像。徐坦的藝術創作以社會調查為基本方法,《水,地-地盤》透過8個錄像與複合媒材裝置,作為一個持續進行研究計劃的綜合展示。咸良娥創作形式廣泛地嘗試多媒材應用,《未定義全景》隱含著如何將她對社會的思考置入藝術實踐中。白雙全此次展出的作品《噩夢牆紙》與《封印》,分布在一樓西側樓梯與二樓中樓梯場域,傳達了香港社會中每一個人不可回避的焦灼。黃邦銓將錄像作品《回程列車》以5格播放的,讓照片時而像幻燈片一般佇留眼前,時而似電影的動態影像,猶如是一列稍縱而過的列車,成為兩段不同時空的影像家書。

 

從歷史殖民文化到現代科技所產生的潛殖影響

 

《明年》改編自1961年意識流的電影《去年在馬倫巴》,黃漢明在片中一人分飾多角,呼應著性別的框架與殖民歷史的共生關係。致穎& 格雷戈爾.卡斯帕的《多哥咖啡》以三個時空向度交互映現,將政治性符碼以及去殖民之多元價值思想作為主軸,開啟後殖民議題的討論空間。卡戴.阿提亞的創作《反映記憶》拍攝了截肢患者與其在鏡中的假像,強調身體修復與精神療傷的必要性。陳界仁展出三件作品《十二因緣-思考筆記》、《中空之地》、《星辰圖》,寓意了多重時態的歷史辯證與對未來的省思。哈倫.法洛奇《平行Ⅰ-Ⅳ》由四個部分組成環繞式的影像裝置,回溯了數位繪圖運算的演進史,新視覺科技如何隱然地統轄了當代社會的各種管控系統。張永達將巨量數據轉譯出意象符號的連結,組構成聲音-影像物件式的裝置《媒介翻譯》,讓隱性的資訊系統透過聲音和視覺裝置再現於空間中。吳其育單頻道錄像裝置《反覆驗證》,運用區分驗證碼(CAPTCHA)機制作為創作的基點,探究人類生存與當代生命樣貌之間、自然與人工、真實存在與虛擬網路、時間、記憶與感官等經驗的深思映照。

 

一次性展演講座與特別放映

 

藝術家黃以曦過往透過書寫,展現對精神地景及結構成立的想像幅度,這次在《王國、城堡、迷宮與數位》作品中,以一次性展演講座的形式,重新創造、呈現人如何深鎖在如此身份結構與框架之中。

●卡夫卡路徑:假性創造

日期|08/18(SAT) 15:00-16:30

●波赫士現場:用有限消滅無限

日期|09/01(SAT) 15:00-16:30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