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主旨:Y世代:人造知覺-詹嘉華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日期:2018年10月6日~2018年12月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106日起至122日於MOCA Studio展出「Y世代:人造知覺詹嘉華個展」,詹嘉華曾獲「第七屆法國安亙湖國際數位藝術節-視覺藝術類」首獎,為近年活躍於國內外的新媒體藝術家,本次共計展出8()運用電子與數位媒材的科技作品,其中6組為今年首度發表的全新創作。

展名中的「Y世代」意指1981-2000年左右出生的人們,特徵是年幼時數位科技不普及,成年後週邊卻充斥著數位化與訊息化的生活環境。身處於這個時代中的藝術家詹嘉華,深感現代人真實身體感知,被虛擬感知逐漸侵蝕的狀態,於是以邁倫.克魯格(Myron W. Krueger)所提出的「人造現實」(Artificial reality)為概念,推出這次個展《Y世代:人造知覺》,探討人造虛擬物所構成的感知及真實性,發出「這樣的感知是否可以像虛擬世界般被快速刪除?」的提問,試圖釐清真實的身體感知與虛擬的人造知覺之間的界線。

詹嘉華長期著重於科技媒體與身體感的關注,將身體因時間推移而更新的樣貌狀態,透過科技媒體轉介於作品之中。進入展場的第一件作品《虛擬角色:藝術家 詹》,透過LINE平台上創造的虛擬角色與民眾實際對話互動,帶出虛擬世界中「身分」之議題;在展間廊道迎面而來的簾幕上,投射的是觀者身體移動的即時影像作品《身體構圖II》,也是自2012年開始於世界各地紀錄的身體互動資料庫,企圖重現人與自我和空間環境的關係;《訊息》L系列,則將網路訊息實體化為燈光與聲音裝置,討論人類行為受網路訊息控制的現況;《公民擠壓》系列作品則將社會運動中人們抗爭的身體姿勢,以3D列印成一尊尊螢光模型,紀錄人們在暗黑的社會抗爭中發出的一絲光芒。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